美国之音:安南遭批 被指违背新闻自由

发表:2003-06-04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方冰报导,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星期二在纽约表示,联合国记者俱乐部邀请台湾驻纽约官员到联合国讨论台湾争取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的努力是同“一个中国”政策相冲突的。联合国虽然一贯支持新闻自由,但是这一举动不符合联合国的政策。

*安南遭批屈从北京高压*

联合国记者俱乐部批评安南拒绝该组织举办这一活动违背了世界人权宣言中有关新闻自由的条款,是对中国政府高压的卑躬屈膝。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星期二在纽约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联合国记者俱乐部主席要求对记者新闻自由作出保证作答。安南解释了上星期五为什么做出决定拒绝记者俱乐部在联合国总部内举行一次讨论会的原因。联合国记者俱乐部原计划在那天上午邀请台湾驻纽约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前来介绍台湾争取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努力,但是在中国代表团提出抗议交涉后,联合国秘书长星期四晚上改变初衷,决定拒绝这一会议在联合国内召开。

联合国记者俱乐部主席、葡萄牙记者詹金斯说,世界人权宣言第19款坚定地站在保护新闻自由这一原则立场上。他说:“我希望秘书长根据这一条款,将来保证联合国记者会见任何他们想要会见的人的权利。”

*安南称联合国自有政策*

安南回答说,他本人和联合国一贯支持新闻自由原则,但是他说,联合国作为一个国际组织也有其自身的原则,其中包括了“一个中国”政策。他说:“你们计划举行的活动同‘一个中国’政策是冲突的。你们邀请的人到这里来同你们讨论台湾跟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以及台湾争取成为其观察员的努力。坦率地说,你们必须承认,这同联合国的政策是不符的。”

安南说,这是一个独特的情况。联合国过去和将来都不会干预记者俱乐部的活动。不过据联合国记者俱乐部前主席威廉姆斯介绍,联合国在1993年由前秘书长加里决定拒绝了当时的天安门学生领袖沈彤到记者俱乐部演讲。

上星期五上午十一点,联合国记者俱乐部主席詹金斯陪同台北驻纽约经文处处长夏立言进入联合国时,被联合国警卫阻拦。随后他们在参观者入口处对面的马路上举行了记者会,四十多位联合国记者俱乐部的成员出席了记者会。詹金斯说,当联合国卑躬屈膝于这类压力时,这是联合国悲哀的一天。记者们随后应邀到台北经文处听取夏立言介绍台湾在萨斯病流行之际争取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情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