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神韵的周庄

发表:2002-01-19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南第一水乡”古镇周庄,历经900多年风雨沧桑,依然保存着明清建筑的原始风貌,古巷老街,小桥流水,清秀淡雅,古朴恬静,引来无数中外来客。令人遗憾的是,随着去年“十一”黄金周门票收入跻身全国十强,其后又成功地接待了APEC会议领导人配偶团访问,周庄名利双收,被喜悦冲昏头脑的周庄人,忘记了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的分量、忘记了其中丰富的文化内涵,把目光只盯在赚钱上,种种难堪的现象出现了:  由于游人多,生意好做,开个店面一年能捞三四万元,不少居民拆墙除瓦、破窗开店,使得不到0.5平方公里的小镇上挤满了几百家商店,一幢幢极具特色的民居却消失了。周庄的门窗原有100多种风格和式样,现已大为减少。古民居的户枢窗棂,每一构件都富有历史价值,从中可以感受到古人的审美情趣,可以看见当时工匠的技艺水平。因此,他们拆掉的不仅是古建筑,也使周庄古风神韵大减。客人来到周庄要看的就是千年不改的古朴风貌,古民居拆掉了还来看什么。客人不来了,岂不断了周庄人的财路。
  
  此外,人们千里迢迢来周庄参观,无非是想在这个古朴幽静的“世外桃源”,亲身体验一些纯朴的民风和优雅的人文环境。然而,如今这里的风气已变。客人刚一走进“唐风孑遗”、“宋水依依”的石牌坊旁,还没见周庄的真面目,就已闻到阵阵猪蹄香。路边林立的小店,柜台上摆满酱红油亮的“万三蹄”,店主们竞相吆喝客人“买上一只”;饭店里,河道旁,小桥边,“民间歌手”唱上几句小调,就追着客人要钱;现在的周庄年游客已超过200万,已是人满为患。游人成群结队,追随着导游到处招展的小旗和刺耳的喇叭,摩肩接踵塞满了狭窄的街巷和水道,双桥上更挤满等待拍照的人群,令人不堪忍受。宁静的古镇成喧闹的集市,让人顿生“早知今日,不如不来”的感叹。
  
  旅游的过度发展,已使周庄失去了原有的宁静和安详,一些传统的无形的文化正在消失。“亡羊补牢,犹未晚已。”为了长远的利益,周庄人当以“壮士断腕”之决心,限制游客流量,恢复原有的风貌和纯朴的民风,让古镇重放异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