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东:跟党中央学“语法 ”

发表:2002-01-17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位听众朋友,共产党的话,说起来都很中听,有气魄,有自我感觉,有辉煌的成就感。听共产党的核心领袖讲话,就像欣赏潺潺流水一样,是一种难得的感受。但是,这种感受是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是一种自欺欺人的精神胜利法。因为中共的语言运用,有十分巧妙的变戏法,很容易让人上当受骗。比如说,几个月前,中共大肆鼓吹一个论调,说是法轮功基本上被镇压下去了。这句话听起来很了不起,仿佛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真正是厉害。但是法轮功实际上已经转入了地下,越来越深入地发展壮大。在海外,中共领袖无论走到世界任何地方,都会有法轮功的人士去抗议示威。而且,法轮功现在不仅配合灵活,而且在全世界都得到了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这怎么能说是被基本镇压下去了呢?原来,共产党的话重要的不是主语、谓语和宾语,而是状语和其它修饰词。比如说“法轮功基本上被镇压”这句话,重点在“基本上”这个状语上,具有巨大的灵活性。中共的宣传、骗人就骗在这个地方上。又比如,中共保证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50年基本不变,重点还是在“基本”两个字上,灵活性很大,实际的意思是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说变就变,因为共产党的哲学就是变的哲学。民谚所说“党的政策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就是这个意思。又比如,最近中共外交部大声宣布说,中国和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绝对没有任何正式关系。听起来好像很坚决,实际上关键的是“正式”这个形容词。中共当然和塔利班没有正式的关系。中共说这个话的时候,世界上和塔利班有正式关系的只有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但是中共和塔利班政权之间的非正式的关系有没有?当然有。中共从来不敢用不加修饰词的官冕堂皇的句子。所以说,我们听中共说话,也要有小心眼的辩证法,也要注意形容词和副词。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