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统一中华的弹性空间

作者:顾雄才 发表:2002-01-13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台湾总统陈水扁今天宣布批准了中华民国护照加注英文“Taiwan”。执政的民进党认为这是要区别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让台湾人出国旅行不被外国人误以为是大陆人,而反对这项措施的台湾在野党派指责说陈水扁的这项行动会造成国际上误解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或者是改变了国号。

虽然我作为中国民主正义党和中国民主党的一员不能标榜自己是站在第三者立场说话,但是相对而言,我还是比较有资格作为第三者来发表意见。我的看法是:中华民国护照加注英文“Taiwan”之举,明确在护照上反映了一个其实是事实上的东西,那就是“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的意思,也明确表达了台湾的政府是中华民国政府,而不是中和人民共和国的意思。

从新批准的中华民国护照加注“Taiwan”字样反映出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的意思来看,这一改变只不过让台湾人民所持有的护照更加明确反映实际状况,我看不出来台湾在野党指责的“意识形态执政”的基础在哪里。

那么,中华民国护照加注英文“Taiwan”字样是否代表台湾总统陈水扁以行动支持台独呢?我看不出来这个改变更支持台独有什么关系。我的理由有两点:

首先,从护照上明确反映出“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来看,这项改变带有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大陆”的意思。用我们党的一位朋友说过的观点来看,这不是支持“台独”的问题,而是承认了“陆独”的问题。(请参阅陈冀辉文章《“中华民国主权独立”、“台独”和“陆独”》(http://cdjp.org/01/archives/00000394.htm)我要补充一句:
在“陆独”问题还没有搞清楚之前,根本谈不上“台独”的问题,因为没有“陆独”,哪里会有什么“台独”?没有1949年的“陆独”宣布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哪里会有今天台湾有人要求“台独”的问题?另外,陈水扁总统批准的是在“中华民国”护照上加注英文“Taiwan”,这于“台独”没有关系,还是“中华民国”,而不是其他什么如“台湾共和国”等改变国号的东西。

其次,我们再来看中华民国护照加注“Taiwan”字样是不是承认了“陆独”呢?我还是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这样得出结论。如果我们不是站在维护某种教条的意思形态或者为了反对而反对的立场来看问题的话,如果我们能够多一点想象力的话,陈水扁总统作出的这一项改变,不但不是一项支持“台独”的行动,相反却给两岸的“统一”划出了巨大的弹性空间,它是一项非常有创造性和突破性的政治行动。

为什么说这项改变给两岸的“统一”划出了巨大的空间呢?因为今天,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所以护照上注明“Taiwan”字样。然而,在中国大陆的人民并非都愿意和只愿意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从台湾政府的“一个中华”,或者哪怕是北京政府的“一个中国”的角度来看,中华民国还可以发出加注“Tibet”,“Fujian”,“Shanghai”等字样的护照,只要使用这些护照的人认同“中华民国”并且承认这些地区的人士组成的流亡的“中华民国”地方政府。这种新的空间,其意思只能是“统”而不是“独”。

更进一步地说,不但台湾的在野党没有理由说这项改变是陈水扁政府支持台独的行动,连中共都只能哑巴吃黄莲,因为这项改变开拓出以民主的,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来统一独裁的,在中国大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空间,而且非常实际,因为它可以划分地区地分开来“统”,一点一点地来“统”。中共不是提倡“一国两制”吗?台湾不是也有人支持“一国两制”吗?那么为什么我们总是只想到台湾被在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国两制”掉,而不想到叫中共拿出福建或者上海来被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来“一国两制”一下,按照陈水扁总统今天宣布的改变推演,福建人和上海人被中华民国政府“一国两制”之后,可以持加注“Fujian”和“Shanghai”的中华民国护照,既区别于加注“Taiwan”的中华民国护照,也区别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

我敢肯定,陈水扁总统也好,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也好,他们在作出护照上加注“Taiwan”这项改变的决定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我上面指出的这种以民主的中华民国统一中华的深远意义,但是这一项改变实际上划出了以民主的中华民国来统一中华的巨大弹性空间,所以我不得不说这项改变是一项非常有创造性和突破性的政治行动。

(顾雄才 2002年1月13日写于美国纽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