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报》过时 美中应签署第四公报

发表:2002-01-03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屏/华盛顿二日电 美国民主党的外交智囊、前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郝尔布鲁克今天指出,美国与中共的双边关系已随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而进入“第三阶段”,所以两国应该签署第四份联合公报,以因应新的情势,并将有助于台海两岸开启建设性的对话,不过他并不认为此将改变美国在台海核心议题上的既定立场。

  华盛顿邮报言论版今天刊出郝氏的文章。他认为,一如美苏关系主宰二十世纪下半叶的国际事务,下一个历史周期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是美“中”关系,对美国国家利益至关重要。他把美中关系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一九七一年季辛吉秘访北京到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第二阶段从一九八九年到去年九月十一日,现在则是第三阶段。他认为,第一阶段时,两国关系基本上稳定发展。第二阶段则不同,一方面冷战结束,一方面双方在贸易、民主、人权、台海、西藏、宗教自由等议题出现很多摩擦,双边关系出现很多纷扰。

  郝氏表示,到了小布希总统上台,情形原本可能更加恶化。但是去年九月十一日,两国关系出现意想不到的机会,因为就像冷战时有个共同敌人-苏联,现在两国有了另一个共同敌人,就是恐怖主义和回教极端教义派。两国关系也就进入第三阶段。

  郝尔布鲁克说,美国总统布希和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十一月间在上海会面,为两国关系的第三阶段奠定了基础。他认为,两国之间仍然存在各种歧见,但藉新的机会强化两国共通之处并公开处理歧见“不仅可能,而且必须”。而其具体做法,郝氏认为就是开始谈判第四公报,以处理各种新的议题,并根据新的现实主义更新两国关系。

  美“中”之间的三项公报分别是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一九七九年的《建交公报》、以及一九八二年的《八一七公报》。郝氏认为,即使第三份公报,至今亦已逾十九年。十九年来,发生许多大事,例如冷战结束、台湾民主化、六四天安门事件、香港主权移交、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中共对西藏展开新的镇压行动等,而这些事件都是拟订前三份公报时没有料到的。另外,在朝鲜半岛、国际毒品走私、爱滋病防治、环境保护、对抗恐怖主义等,两国有多项共识,可藉新的公报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郝氏表示,美国若与中共开始讨论第四公报,美国国内会有不同意见,例如会有人担心美国改变在台海议题上的既定立场。不过他认为,有关台海政策,在周边问题上可能有些变更,但在核心议题上不会改变。郝尔布鲁克说,新的公报未必能够防范美“中”出现新的对立,因为两国关系仍可能因西藏或台湾而引爆,但新公报“有助于两国建立更强固的关系,并可能协助台湾与大陆开启更具建设性的对话”,亦有助于美国处理全球议题,包括对抗恐怖主义。

  这位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认为,谈判第四公报会有困难,但不会比《上海公报》和《建交公报》难。他指出,除了台湾外,华府应藉着新的公报表达美国对宗教自由、政治民主、人权、西藏等议题的观点。两国亦可重复《上海公报》的模式,对于有争议的议题,同时列出双方看法。

  不过无论柯林顿政府时代或布希总统上任后,有关第四公报之说,美国政府一向明确否认。

中时电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