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就虚假 危机重重

作者:陆德泉 发表:2002-01-03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不少中国人和中国观察者来说,二○○一年是“中国之年”。北京终于成功申办二○○八年奥运会。中国在上海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终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中国足球队终于首次赢得进入世界杯决赛的资格。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边缘,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百分之七点三的高速增长。

贪官夸大自己政绩

当然,媒体还遗忘了一个更重要的“成就”,中国终于宣布“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漂亮完成,成功地消灭了中国的贫困人口。难怪,连最近香港的民意调查也发现,港人对中国政府的信心指数首次超越香港政府。可是,这些重要的历史标记,果真标志中国的成就,还是中国的危机?

中国官方媒体的大标题,高度表扬中国政府扶贫和经济发展的成就,但内页不甚显眼的报道,则在谴责官僚的统计腐败、政绩工程和贪污渎职的行为。统计腐败的祸害,甚至朱镕基也指摘是祸国殃民的罪行。对评估扶贫成效来说,地方官僚不管实际贫民的收入多少,完全参照上级下达的脱贫标准,只有报多、不会报少。在上报经济发展情况的时候,同样参照上级下达的经济指标,夸大经济数据,作为政绩。为了建立政绩,大量向上级部门要拨款,向银行要贷款,进行脱离现实、好大喜功的投资建设。

对民众而言,这些官僚问题造成了政策与民众需要的严重错位,政策不但不是满足群众的需要,反而经常成为扰民之政、地方民众的财政负担。实际的投资建设在各级腐败的官僚贪污舞弊下,成为烂尾工程、豆腐渣工程。虽然各级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对这些官僚问题不是到达天真无知的地步,但是碍于情面,保存政府的面子,不会全面揭破这些虚假的统计数据和夸大的政绩。

可笑的是,这些虚浮的经济统计和政绩却成为政府高层肯定中国的企业、工人和农民能够承受入世冲击的依据;成为中国政府自欺欺人的成就,和海内外观察者歌颂中国伟大成就的依据。

也许有人辩解,尽管中国的经济成就没有官方宣称的巨大,但从实际观察的城乡发展来看,进步也不少。加上在二○○一年,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的西部大开发,积极拉近内陆和沿海地区发展的差距;通过申办奥运和其他大规模的建设,刺激内需。

可是,认真的看,这些发展策略主要从东部发达地区的经济利益出发。表面上部分西部地区的城镇可以取得发展机会,实则并无助于缩小东西差距。相对来看,农民和少数民族得到好处不大,甚至因为政府的发展计划,而失去了土地和生计。据水利部门统计,在十五期间,各地修建水库将带来累计达千万的移民安置问题。而且东部经济无度开发所带来的自然环境的恶化也会想西部曼延。

经济政治矛盾加深

现在歌颂的发展模式,掩盖了不少平民百姓付出的代价。南丹县蒙骗八十矿工死亡的恶行,原来只暴露了全国矿工恶劣的工作环境的一角。珠江三角洲蓬勃的工业发展背后,牺牲了多少劳工的肢体、健康和青春。在二○○一年,国企的下岗制度已经成为历史名词,被解雇的职工直接成为失业人员。庞大的失业群体对还没有健全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形成了重大的挑战,城市的贫困人口不断增加。

虽然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各级政府仍然高举“社会稳定”的大棒,打压不满的声音。无论是法轮功、政治异议人士、抗议拿不到补贴的下岗工人、抗议苛捐杂税的农民,还是上访申诉安置款被贪污掉的三峡移民,都是破坏社会稳定的坏分子,需要严惩。

二○○一的中国之年,只是建立在浮沙上的虚荣。在二○○二年,当中国本身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矛盾加深,入世的冲击加剧,浮沙恐怕不胜负荷。放在中国面前的道路,确实危机重重。

(苹果日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