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移民资金建造一座“空城”

发表:2002-01-03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荆江“九曲回肠”最险要处的湖北石首市调关镇,近年在几次特大洪灾中受到重创,辖内的几个分洪垸被国家纳入“平垸行洪,移民建镇”范围,并投入了巨额资金。然而,记者近日在计划安置全镇近一半灾民的黄陵山村移民点看到,这个耗资600多万元的移民新区,竣工一年半了,由于质量、价格等问题,群众不愿入住,至今仍是一座“空城”。

  “移民房”不能常住

  位于石调公路一侧的黄陵山村移民建镇点,远远看去,一条条水泥道路,一排排白墙红檐的房子,煞是整齐、漂亮。

  走进去却发现,偌大的小区内,除了一家在装修,几个装修工人在干活,冷冷清清不见一户居民,大多数房子厅堂内长满荒草,一些房子的地基框架悬空裸露,甚至断裂;屋内楼梯没有任何支撑,只是把水泥板一端砌在墙里,记者试着爬上去,马上感觉脚下发颤。内墙没有粉刷,砌墙的沙浆因为水泥含量不足,用手随便一抠就掉、一碾就碎,墙砖摇一摇就可以拿下来。

  记者爬到一间房屋的二楼,从窗口向下看,外墙也明显外倾。装修工李良才对记者说,就这面墙起码倾斜7公分左右。房檐上铺着的红色瓷砖,记者用手轻轻一揭就掉了下来。房屋主人符柏林反映,这个移民点的下水道排水量和化粪池容量明显偏小,而且管道基础过高,一旦下大雨,不仅生活污水排不出去,外面的污水还会倒流进屋。

  这些房子不光质量有问题,结构也不合理。平房只有40平方米,一个厅、一间厨房和一个厕所,没有一间卧室;楼房上下两层也只有80平方米。符柏林说:“我们一家大小6口人,儿女都大了,加上老人,最少得有4间卧房,可分给我们的房子,算上客厅在内也只有3间房,叫我们怎么住得下?现在只有自己想办法往上加一层。”可是加层也存在问题,由于当时建房时用的水泥不合格,大梁承重不够,得把二层全拆了重新铸梁,才能往上加层,否则安全难保。

  国家政策规定,移民建镇工程必须按照城镇住房标准规划,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石首市《关于加强1999年移民建镇规划管理的意见》也明确规定:“移民建镇占地标准村庄宅基地每户140平方米,集镇每户120平方米。建筑标准二至三层为主,建筑面积100-150平方米。”现实与政策之间的差距,让村民气愤不已。闻讯赶来的村民们对记者说,这哪是国家投入巨资的“移民房”,这种质量和结构根本不能常住。

  算不清的“糊涂帐”

  这个移民点是为安置鳊鱼堤和连心垸的灾民而建的,记者专程赶往这两个民垸进行了采访。说起房子的价格,群众个个义愤填膺。

  村民陈华欣算了一笔帐,国家移民建镇政策是每户补贴1.7万元,除去市里、镇里分别扣下的2000元和3000元“配套费”,实际到户应有1.2万元。平房一套43.5平方米,按包工合同上的每平方米造价159.3元算,只要6929元;楼房一套83.5平方米,按合同上的每平方米造价152元算,也只要12692元,都达不到国家补贴金额。但村里却规定,买楼房的村民要按5400元、4600元、3600元和3100元四个等级交清现金,才能入住。

  村民王归华给记者看了村委会发的《关于移民建镇房屋资金缴款通知书》,上面写着“一间平房建房用资1.52万元,除国家补贴1万元外,其余扩建资金5200元,要求你在2000年9月15日以前交清,如不按时交款,在9月15日后,房屋由村民委员会、移民建镇办公室强行拍卖。”村民纷纷质问:不知道这些“糊涂帐”是怎么算出来的?

  村民们连连上访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重视,镇里近日决定退给每个平房户3000元,先发1000元,其他2000元说是等群众交齐提留款后再下发。村民们说,这不是等于拿国家移民建镇专款抵提留款吗?

  村民们反映,黄陵山村移民点的435套房子中,有344套平房和25套楼房都由村支部书记罗吉松指定包工头来建,村民对工程的规划、资金、施工和监理都是“一抹黑”。村民张金生拿出一份《关于移民建镇村民自建户建房的要求》对记者说,当初村民们对镇里的做法有意见,提出由上面统一规划、监理,把国家补贴分到户,由村民自己建,镇里就是不同意,但又找不出理由,于是下了这份文件,对村民自已建房的质量、工期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吓得村民们不敢再提意见了。

  副市长说要“严加查处”

  在调关镇,几位镇领导拿出一厚摞施工材料检验报告和招标验收证明书,向记者信誓旦旦地保证“工程质量和资金管理绝对不会有问题”。但记者发现,这些材料只能证明由镇里统建的66套楼房的质量,灾民反映最强烈的村建工程,并不包括在内。而且,工程中标通知书和工程施工许可证的落款日期竟然是2000年6月19日同一天,竣工验收证明则是2000年7月20日发出的,难道工期只有一个月?

  面对记者的疑问,镇主要领导承认:招标书和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文件,是后来补办的;包给村里建设的工程所用建筑材料进场时没有检验,但与镇里统建工程所用的材料出自于相同的厂家,质量肯定没问题;整个工程没有请工程监理单位监督,但已要求村里组织村民代表自行监督,至于村民代表是怎么选出来的,镇里不太清楚。

  记者问及房屋结构不合理群众不好住问题,镇领导回答,国家资金就那么多,只能修成这么大的房子,村民不够住可以自己在房顶上加层。石首市移民建镇办公室主任李贻鉴也表示,施工质量并没有问题。

  房屋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记者采访了石首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站长熊先福。他给记者出示了2001年10月对这个移民建镇点进行鉴定后形成的一份书面鉴定结果,上面清楚地列着八点意见:一是砌体沙浆强度普遍偏低;二是砌体组砌方法存在问题,砌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通缝;三是部分楼梯踏步有松动,产生沉降并与砌体沙浆脱离,造成楼梯间砌体产生裂缝;四是部分山墙抹灰裂缝空鼓;五是主体与散水坡之间均未灌浆;六是七栋三十二号基础砌体松动;七是部分挑梁截面尺寸达不到设计要求;八是几间房屋立柱垂直度超过规范规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