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露峥嵘:胡锦涛的长文

发表:2002-01-03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由“将要召开”,变成“就要在今年召开”,事涉人事大换马,对要进的和要退的中共领导人来说,都到了最后关头。被视为第四代领导核心人物,可能接江泽民班的胡锦涛,自然也不能例外。大家知道胡锦涛一向坚持不题辞,但不大注意他也很少发表由自己署名的文章,但到最后关头也有例外。

胡锦涛在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即当年最后一天,在〈学习时报〉上发表由他署名的,题为“建设好的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文章。〈学习时报〉是中共中央党校的机关报,胡锦涛身兼中共中央党校的校长,他在年尾最后一天的机关报上发表文章,说来是很自然的事,但大家结合大家的背景去读,还是觉得意味深长。

胡锦涛的文章,可以总结出五个要点,一是中共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最容易犯的错误,也是脱离群众;二是越是改革深化,越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三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解决好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四是要坚持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要做到,要求群众不能做的,领导首先不能做。

胡锦涛的文章中,特别强调要“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首先要考虑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在认识和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中,也是要把最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这样才能不断增强中共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中共党的群众基础。中共党的作风建设,要抓住中共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联系这个核心问题。

如果不算断章取义,则胡锦涛这篇文章的这一核心论点,是较为重要的。因为在江泽民的“七.一讲话”之后,现在中共党内和社会上,对中共党风建设,强调的是“与时并进”四个字,对扩大中共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理解为发展私营企业主入党。而党内的左派,社会上对江泽民讲话的反弹,也集中在这一点上。胡锦涛的讲话,是属中共传统理论,不是新提法,但与现在社会上的理解,还是有些不同味道之处。

此外,胡锦涛文章中还有一些提法,也非常尖锐,如推进中共党风建设,第一位是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如党内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有的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自身作风不正引起的;现在不少地方和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作风飘浮、华而不实。这些尖锐言论,都不像温文尔雅的胡锦涛的作风。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