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赵薇事件”上看中国人的确活得太累了!

发表:2002-01-03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十二月八月,我曾发贴称中国媒体抄作“赵薇事件”是欺软怕硬、倚强凌弱的阿Q主义,现在看来可能不太公允。赔款、道歉、保钓等问题与“赵薇事件”比较一下,孰大孰小孰轻孰重,中国媒体不是分不清楚。对于前者,他们不是不想抄作,而是不敢抄作,君不见,十多年前曾有记者高呼“要让我们说真话”而被查处么?对于“赵薇事件”有小题大作之慊,主编们也不是不知道,他们也不是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但是,抄作赵薇是上级强制规定的主流意识的必然结果,其风险又最小,故不得不卖力之。可见,他们活得并不轻松!

之于网民们,“赵薇事件”上看,他们活得实在太累了。对于部份网民特别是年轻的网民们,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在侵略中国问题上日本政府死不道歉?又为什么在证据确凿的南京大屠杀问题上日本政府矢口否认?他们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们把满腔怒火发泄到赵薇头上。对于懂得段历史的网民来说,他们知道,中国政府取消战争赔款、制止群众抗议日皇访华和在保钓问题的漠然态度,等等,是对日本政府的纵容,而日本政府的“不道歉”“不承认”政策是其的必然结果。但他们在中国,找不到向政府表达意见的场所,即便是找到了一个可以表达意见的网站,如果贴子的内容与政府的主流意识相左,是绝对粘贴不上去的,于是,他们也把怒火浇到赵薇头上。之于打赵薇的“抗日英雄”和喊打的人们,有人说他们是无耻的流氓,这虽不为过,但我以为他们都活得太累了,经过长期困惑和迷茫之后,他们找到了放松的方法:对弱者赵骂!打!

在“赵薇事件”被抄得热火朝天上,活得最惬意、最松快的莫过于中国政府了,因为在反腐和稳定上他们可以长长地松一口气了!

附:

从赵薇穿军旗服事件看 中国媒体的阿Q主义

最近,中国媒体在互联网和报纸上对演员赵薇的“卖国”行径进行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讨伐。在这些媒体上,许多人“义愤填膺”,怒骂赵薇是“卖国贼”,有不少“爱国者”坚决要求赵薇向全国人民道歉,还有许多人要求“封杀”赵薇,更有甚者要求诉诸法律(!),如此等等,大有把赵薇“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叫她永世不得翻身”之势。笔者不知何故,遂入网一看,才知道赵薇穿了件“红太阳军旗”时装闯下了大祸。对于赵薇,笔者不敢恭维,“还珠格格”没有看过,然而,当乌云压赵赵欲摧之时,却同情起赵薇来。我想,如果一定要把这件事上纲上线到政治问题上,为什么不能把这件事理解为中日友好呢?于是,笔者网上呼吁:不要小题大作,无限上纲。没成想,我这几个字竞招来了一屯臭骂,什么“赵薇的枪手”、“卖国贼”等等,我写了个贴子想自我辩护一下,但贴子反复贴也贴不上去。我纳闷:为什么小人物这么易受攻击?几年前,钓鱼岛事件中国媒体都到那里去了?是那件事太小,比不上赵薇穿不合时宜的时装的事大?八十年代,日本天皇大摇大摆从北京到上海,连一句道歉话都不说,南京民众自发成立索赔团要求日皇道歉赔偿而被取缔,中国媒体又到那里去了?难道这件事也比不上赵薇穿不合时宜时装的事大?再往前数,毛泽东说皇军有功,周恩来宣布免除日本侵华战争赔偿,使二千多万死在日本鬼子刺刀下的同胞,鲜血白白流去!不用说,这件事可能比赵薇穿不合时宜时装的事大,但领袖发话谁敢言不?于是,中国媒体闭口不语什么也不敢放就有了“理论根据”!例子不必多举。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煤体是欺软怕硬,倚强凌弱!这便使笔者想起了鲁迅笔下的阿Q:他在赵太爷面前点头哈腰,一副十足的奴才象,但在小尼姑面前,却成了“理直气壮”无可争辩的英雄,敢在众目睽睽之下拧小尼姑的脸!

今天的赵薇就是鲁迅笔下的小尼姑,而中国媒体当仁不让地成了阿Q!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