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掌摑女孩堅決不和解 和稀泥的時代要過去了(組圖)

作者:魏春亮 發表:2023-05-09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鐵
2021年1月11日,高鐵(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9日訊】今天,【高鐵上被掌摑女孩堅決不和解】的話題,上了熱搜。

01

事情是這樣的:

5月2日四川成都,一名女孩獨自乘坐高鐵時,後排的3個座位坐了2大2小。

幾個熊孩子玩遊戲時,多次腳踢女孩的椅背。

忍了很久後,女孩提醒孩子不要撞椅背,並要求家長管一管,誰知道家長不但不反思自己、制止孩子,反而惡語相向。

孩子母親甚至先動手打了女孩,女孩也還手了,車上一名東北大哥仗義出手,幫女孩教育了孩子的父母。

火車上的熊孩子,我想很多人都遇到過;這樣的熊家長,也並不讓人意外。

警察的處理方式,卻讓眾多網友無法接受。

女孩把視頻發到網上,引起巨大反響,打人的一家人也看到了,要求女孩刪掉視頻。

女孩不同意,於是打人的家長惡人先告狀,先報了警,2日晚11點,女子被傳喚至江油市一派出所做筆錄。

女孩也不是好惹的,也在成都報了警。

5月4日,女子被傳喚到成都一派出所,接受調查詢問。在已經瞭解事實的基礎上,從晚上8點,到凌晨3點半,7個半小時之中,警察用很長的時間問女孩選不選擇和解

高鐵

女孩毫不猶豫地選擇不和解,於是,最後,警方判定為互毆,打人的家長罰款500元,還手的女孩也罰款200元。

女孩稱,自己完全接受警方的行政處罰,但是堅決不接受和解,一定要讓始作俑者得到該有的判定,並且提出處罰要比自己更重,「留下記錄比什麼都重要」。

高鐵

7日凌晨,當事女子再次在網上發視頻表示,已經在申請行政復議。

她覺得,仗著人多最先惡意出手打人者,如果哭一哭道歉就能和解的話,那以後誰打一巴掌都可以哭哭和解沒啥後果,這樣的結果她說服不了自己。

02

事情經媒體發布後,很多人就鬧不明白了,為啥女孩也要被罰200塊。

罰款
罰款

而在另一條微博評論區,警察各大五十大板的做法,被人批為「和稀泥執法」。

罰款

雖然網友不理解,但媒體採訪了專業律師,律師說,女孩先被熊孩子侵擾,而後又被對方家長扇耳光繼而還手,而且她一個人面對對方多人,很容易喚起大家的同情。

但是從社會、法律的角度來講,這就是互毆,警察處理的尺度是得當的,合理合法。

03

我不是法律人士,但是我覺得這位律師說得沒毛病,我認可警察現在的處理是合理合法的。

但問題在於,警察只有這一種合理合法的處理方法嗎?

不太懂法律,但我查了一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說: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也有幾個疑問,如果有懂行的,也歡迎批評指正。

警察認定互毆,那是不是可以對被打女孩批評教育,而對打人者罰款500元?

再退一步說,警察認定互毆,可以對女孩罰款200元,那是不是也可以在對打人者罰款500元的基礎上,再拘留5到10天?

甚至,警察是不是可以判定打人夫妻是「尋釁滋事」,然後罰款加拘留?

如果警察這樣處理,尺度是不是也是得當的?也是合理合法的?

04

這些只能是假設,警察現在的處理方式,就是各打五十大板。

但肉眼可見的是,無論是女孩本人,還是大眾,都對這個處理結果不滿意。

因為這個和稀泥的結果沒有體現出差別。

正如一個網上說的:

個人認為首先動手那一方應該定性為「主動攻擊性傷害」,而迫於主動性攻擊還手的一方為「被動式防禦」……主動攻擊性一方應負全責或主要責任,因為其是主動挑釁方,如果沒有主動挑釁方就根本不會有後者的反擊,所以主動攻擊施害者必須受到嚴懲,有因才有果,必須釐清。

被罵了不能還口,被打了不能還手,還口和還手就被認定為「互毆」,然後施害者和受害者得到了沒有本質區別的懲罰,這在法上說得過去,但理上說不過去。

200塊錢和500塊錢的差距,根本不足以體現打人者和還手者的區別,也體現不了社會的公平正義。我想,如果可能,被打女孩請願自己被罰500塊,而讓打人者進局子蹲個七八天。

現在這樣的判罰,是不是就在告訴人們,以後花個500塊錢,就可以隨便打人,隨便罵人,而不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

是不是也在告訴人們,以後起衝突了,一定要扛著挨揍,不能還手,你要是還手,懲罰不了對方,還把自己搭進去了?

現在這樣的判罰,就是在慫恿放任熊孩子,罵人打人的風氣,而給勇於站出來對此說不的人潑了冷水。

天底下沒有這樣的理。

我很高興看到,女孩接受法律的判決,但堅決不和解。因為事情的嚴重性有限,也許女孩再上訴,也沒辦法讓打人者受到更大程度的懲罰,但她用行動告訴這個體系,有人對和稀泥的處理方式不服,有人對這個理不服。

因為,法律有法律的規定,但人心有人心的方向。

我發現,各打五十大板,已經不奏效了。現在的年輕人,更在意「理」。我的錯我認,但不能因為我有錯,就讓施害者免於或少於接受應有的懲罰;我沒錯,你不能也把板子打在我身上。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一個巴掌拍不響」、「你好我好大家好」,這些和稀泥的思維,已經過時了,年輕人不接受了。

「做錯了就要付出代價」,才是這個時代的時代精神。

於是,我們看到,杭州女子取快遞被造謠出軌快遞小哥,即使經歷被公司勸退、陷入抑鬱狀態、找工作屢屢碰壁、陷入「社會性死亡」,被造謠女子還是堅持把兩位造謠者判了刑。

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的人,並不會因為犯錯的人求饒和哭泣,就心軟放棄自己的權利。

我想,隨著認真對待自己的權利的人越來越多,「和稀泥」的時代終將過去,每一個做錯事的人、犯了法的人都應該付出代價,而每一個受到傷害的人,在物質和心理上都得到補償。

我們需要嚴肅較真的人,需要在現場和事後都堅持不懈的女孩,也需要挺身而出為女孩說話的東北大哥。

但我們不能只有一個這樣的女孩,和一個這樣的東北大哥。每個人在這種情況下都應該勇敢站出來發聲,因為我們彼此的勇敢彙集在一起,惠及的將是這個社會的每一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亮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