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13名小學生被燒死 絕非偶然!(圖)

作者:魏春亮 發表:2024-01-23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
河南南陽英才學校宿舍(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4年1月23日訊】河南南陽,獨樹鎮硯山鋪村英才學校宿舍發生火災,13人遇難。

讓我震驚的,有好幾個點:

1、遇難的均為小學3年級男生,沒想到,現在3年級的孩子,也就八九歲,都開始住校了。

2、這所學校上10天讓孩子回家待4天,上週五剛好沒放假,才發生了火災。沒想到現在小學生的作息成這樣了。

3、揚子晚報的消息稱,據一名自稱是該學校畢業生透露,在學生晚上睡覺期間,宿舍是被鎖起來的。不知道是從裡面鎖,還是外面鎖,如果是後者,那真是太驚人了。

4、中國青年報說,出事宿舍疑似為教室改建,宿舍裡的床還都不一樣,除了上下鋪的鋼製床外,還有部分為木製床,宿舍內住著小學三年級的30多名男生。沒想到他們的住宿條件這麼差。

這讓我感到一陣後怕。

20多年前,我在皖北一個小鎮上讀初中,也是住校。我一開始住的男生宿舍,三四十人一間,鋼製上下鋪。到初三時,搬到教室裡睡,也有二三十。那時候我們用熱得快燒水速食麵,沒電的時候還點蠟燭,宿舍裡卻沒有任何消防設備。

如果那時候我們宿舍失火,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啊。

萬萬沒想到,20多年過去了,現在有些孩子的住宿條件,還和我們當年那麼相似。

甚至,他們還不如當年的我們。

我們那時候最起碼是初中才住校,小學還是在家附近,走路去上課,每天都可以在父母身邊。我記得很清楚,初一剛住校時,我都是度日如年,不敢想像八九歲的孩子,連生活都不能自理,將是多麼難熬啊。

就算是初中,除了初三要衝刺時,其他時間裏,我們也都是每週放兩天假回家的,10天讓孩子回家待4天,著實讓人覺得怪異。

這一現象的背後,除了農村的日漸空心化,還如「基本常識」所說:

是一場全國範圍內持續了20多年,至今仍在推行的農村中小學撤點並校行動。那些原本在學生步行範圍內的農村小學、初中,因生源持續減少或政府教育規劃調整等原因被撤銷,學生被集中到鄉鎮中心或縣城裡更大的學校上學。

這當然沒錯,只是別忘了,出事的獨樹鎮硯山鋪村英才學校,是一傢俬立學校。

很多私立學校,都是封閉式管理,學生住校。這意味著更嚴格、更高壓的管控,相應的,成績也就自然而然的出類拔萃。

英才學校就是這樣的學校,什麼「先進單位」,什麼「文明學校」,密密麻麻的獎狀,貼滿了一牆。

就連附近村民和家長,也是有口皆碑。有村民表示,「教學質量還可以,升學都挺不錯的。」有家長覺得學校管理得還行,伙食也不錯,就將孩子送到學校讀書。

當家長不得不背井離鄉,把孩子留給爺爺奶奶,不如交給學校:封閉式的管理,為他們解決了後顧之憂。而能提升成績,又滿足了家長們望子成龍的殷切期盼。

這幾乎是家長們最好的選擇,也是最無奈的選擇。當成績不錯、封閉式管理遇到農村空心化,這樣的私立學校的興盛是必然的。

我們渦陽縣就有這麼一所私立中學,幾乎和英才學校一模一樣,成績確實能出,但封閉式+高壓的教學管理模式,把孩子摧殘得壓抑無助,也是事實。我現在搜這所學校,還能看到學生墜樓的新聞,甚至有人提問「安徽省亳州市渦陽縣XX中學死了多少人」。

就算是父母都在身邊,能出成績的私立學校,也是很多家長的必然選擇。我就曾在我們縣城的公交車上,聽到一位媽媽說她在那個私立中學讀書的女兒,中考考了前幾名,本來想報其他高中的,卻被班主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改了志願,又報了這個私立中學的高中部。這位媽媽沒覺得老師的操作有任何的問題,反而慶幸老師改了志願,嚴是嚴了點,能出成績就行。

成績,是私立學校的生命線,沒有成績,私立學校就沒有立足之地。於是,學生成了學校提高成績的工具。

至於你的情感需要,你的精神狀況,甚至你的物質需要,都會因為耽誤成績,而被家長和老師刻意忽略。

不然,為啥學生要用電暖器取暖?是空調不夠暖,還是暖氣不熱乎?

不然,為啥學生睡覺時,要鎖上宿舍門?他們難道是犯人?

當然,成績唯上,不見得只是私立學校的問題,只是,當沒有把這些孩子當人,批量封閉式管理,只把孩子當成換算成績的機器,忽視孩子的身心健康,那麼一切隱患就都已經具備了,出事是早晚的,只差一個偶然。

區別只在於,到底是跳樓,還是火災

最可憐的,就是那些生活都不能自理的孩子了。他們小小年紀就要被迫離開父母身邊,斷絕和外界的大部分聯繫,封閉自己的生活半徑,成為成績的奴隸,最後葬身火海,都沒能等待愉快的寒假,和即將展開的人生。

據說,大火時,宿舍裡不斷有人大聲喊著媽媽,真讓人想想就難過啊。

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公眾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