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掌掴女孩坚决不和解 和稀泥的时代要过去了(组图)

作者:魏春亮 发表:2023-05-09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铁
2021年1月11日,高铁(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9日讯】今天,【高铁上被掌掴女孩坚决不和解】的话题,上了热搜。

01

事情是这样的:

5月2日四川成都,一名女孩独自乘坐高铁时,后排的3个座位坐了2大2小。

几个熊孩子玩游戏时,多次脚踢女孩的椅背。

忍了很久后,女孩提醒孩子不要撞椅背,并要求家长管一管,谁知道家长不但不反思自己、制止孩子,反而恶语相向。

孩子母亲甚至先动手打了女孩,女孩也还手了,车上一名东北大哥仗义出手,帮女孩教育了孩子的父母。

火车上的熊孩子,我想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熊家长,也并不让人意外。

警察的处理方式,却让众多网友无法接受。

女孩把视频发到网上,引起巨大反响,打人的一家人也看到了,要求女孩删掉视频。

女孩不同意,于是打人的家长恶人先告状,先报了警,2日晚11点,女子被传唤至江油市一派出所做笔录。

女孩也不是好惹的,也在成都报了警。

5月4日,女子被传唤到成都一派出所,接受调查询问。在已经了解事实的基础上,从晚上8点,到凌晨3点半,7个半小时之中,警察用很长的时间问女孩选不选择和解

高铁

女孩毫不犹豫地选择不和解,于是,最后,警方判定为互殴,打人的家长罚款500元,还手的女孩也罚款200元。

女孩称,自己完全接受警方的行政处罚,但是坚决不接受和解,一定要让始作俑者得到该有的判定,并且提出处罚要比自己更重,“留下记录比什么都重要”。

高铁

7日凌晨,当事女子再次在网上发视频表示,已经在申请行政复议。

她觉得,仗着人多最先恶意出手打人者,如果哭一哭道歉就能和解的话,那以后谁打一巴掌都可以哭哭和解没啥后果,这样的结果她说服不了自己。

02

事情经媒体发布后,很多人就闹不明白了,为啥女孩也要被罚200块。

罚款
罚款

而在另一条微博评论区,警察各大五十大板的做法,被人批为“和稀泥执法”。

罚款

虽然网友不理解,但媒体采访了专业律师,律师说,女孩先被熊孩子侵扰,而后又被对方家长扇耳光继而还手,而且她一个人面对对方多人,很容易唤起大家的同情。

但是从社会、法律的角度来讲,这就是互殴,警察处理的尺度是得当的,合理合法。

03

我不是法律人士,但是我觉得这位律师说得没毛病,我认可警察现在的处理是合理合法的。

但问题在于,警察只有这一种合理合法的处理方法吗?

不太懂法律,但我查了一下《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说:

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也有几个疑问,如果有懂行的,也欢迎批评指正。

警察认定互殴,那是不是可以对被打女孩批评教育,而对打人者罚款500元?

再退一步说,警察认定互殴,可以对女孩罚款200元,那是不是也可以在对打人者罚款500元的基础上,再拘留5到10天?

甚至,警察是不是可以判定打人夫妻是“寻衅滋事”,然后罚款加拘留?

如果警察这样处理,尺度是不是也是得当的?也是合理合法的?

04

这些只能是假设,警察现在的处理方式,就是各打五十大板。

但肉眼可见的是,无论是女孩本人,还是大众,都对这个处理结果不满意。

因为这个和稀泥的结果没有体现出差别。

正如一个网上说的:

个人认为首先动手那一方应该定性为“主动攻击性伤害”,而迫于主动性攻击还手的一方为“被动式防御”……主动攻击性一方应负全责或主要责任,因为其是主动挑衅方,如果没有主动挑衅方就根本不会有后者的反击,所以主动攻击施害者必须受到严惩,有因才有果,必须厘清。

被骂了不能还口,被打了不能还手,还口和还手就被认定为“互殴”,然后施害者和受害者得到了没有本质区别的惩罚,这在法上说得过去,但理上说不过去。

200块钱和500块钱的差距,根本不足以体现打人者和还手者的区别,也体现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我想,如果可能,被打女孩请愿自己被罚500块,而让打人者进局子蹲个七八天。

现在这样的判罚,是不是就在告诉人们,以后花个500块钱,就可以随便打人,随便骂人,而不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是不是也在告诉人们,以后起冲突了,一定要扛着挨揍,不能还手,你要是还手,惩罚不了对方,还把自己搭进去了?

现在这样的判罚,就是在怂恿放任熊孩子,骂人打人的风气,而给勇于站出来对此说不的人泼了冷水。

天底下没有这样的理。

我很高兴看到,女孩接受法律的判决,但坚决不和解。因为事情的严重性有限,也许女孩再上诉,也没办法让打人者受到更大程度的惩罚,但她用行动告诉这个体系,有人对和稀泥的处理方式不服,有人对这个理不服。

因为,法律有法律的规定,但人心有人心的方向。

我发现,各打五十大板,已经不奏效了。现在的年轻人,更在意“理”。我的错我认,但不能因为我有错,就让施害者免于或少于接受应有的惩罚;我没错,你不能也把板子打在我身上。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一个巴掌拍不响”、“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些和稀泥的思维,已经过时了,年轻人不接受了。

“做错了就要付出代价”,才是这个时代的时代精神。

于是,我们看到,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快递小哥,即使经历被公司劝退、陷入抑郁状态、找工作屡屡碰壁、陷入“社会性死亡”,被造谣女子还是坚持把两位造谣者判了刑。

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并不会因为犯错的人求饶和哭泣,就心软放弃自己的权利。

我想,随着认真对待自己的权利的人越来越多,“和稀泥”的时代终将过去,每一个做错事的人、犯了法的人都应该付出代价,而每一个受到伤害的人,在物质和心理上都得到补偿。

我们需要严肃较真的人,需要在现场和事后都坚持不懈的女孩,也需要挺身而出为女孩说话的东北大哥。

但我们不能只有一个这样的女孩,和一个这样的东北大哥。每个人在这种情况下都应该勇敢站出来发声,因为我们彼此的勇敢汇集在一起,惠及的将是这个社会的每一个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亮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