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尋真】體育鍛練有禁忌 煉這氣功最好(圖)

作者:肖川 發表:2019-07-22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體育鍛練有許多好處,但中醫講物極必反,運動也不能過度。
體育鍛練有許多好處,但中醫講物極必反,運動也不能過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通過體育鍛練來保持身體的健康,有的跑步、游泳、打球等等,還有的熱衷於健身,練成一身健美的肌肉。

體育鍛練對於健康的好處是很多的。用中醫的說法就是——升陽、化濕、活血。中醫理論認為,動生陽,靜生陰。這裡所說的陰陽分別是氣血的升發態和斂降態。在氣血的升發態,物質轉化為能量;在氣血的斂降態,能量轉化為物質。當人運動的時候,會促進氣血的升發,產生熱量,提升人體的陽氣。熱愛運動的人往往也比較樂觀,是因為鍛練後陽氣提升的緣故。陽氣是氣血升發造成的,可是如果沒有氣血,也就談不上生陽了。就像沒有麥子,空轉磨也磨不出麵的;鍋裡沒有水,火再旺也蒸不熟饅頭。所以平時氣血不足的,走兩步就心慌、氣短、出汗的;眼經常乾澀、頭暈,眼內瞼、嘴唇、指甲、面色淡白沒有血色的,應該服用一些補益氣血的中藥,如八珍湯等。

運動還可以化濕。濕氣呢,屬於人體的代謝垃圾,用西醫的觀點看就是脂肪,經過運動陽氣提升後就可以消耗掉多餘的脂肪。中醫認為脾主四肢,活動四肢也可以健運脾胃。脾胃又主運化水濕和水穀,所以水濕和飲食的停滯就會化掉。

活血就很好理解了,人運動後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血流速度加快,好多瘀滯就可以打通排除了。就像一條河一樣,水流湍急的地方不會積存泥沙,等到水面開闊的地方,泥沙就會大量沉積,好多大河的入海口都有泥沙沉積成的三角州。臨床上看到很多瘀血類疾病,都是休息後加重,運動後減輕,就是因為運動後活血所致。

體育鍛練這麼多好處,是不是鍛練越多越好呢?不是的,中醫講物極必反,什麼事情都要有度。《三國志・魏書・華佗傳》記載,華佗對其徒弟吳普說:「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爾。動搖則穀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譬如戶樞,終不朽也。」因此華佗創製五禽戲,就是氣功導引。吳普每天練習這種氣功,活了九十多歲,耳目聰明,齒牙完堅。

就是說呢,人應該參加體育運動,但不能太多,太多或過於劇烈也會對人體有害。人體的任何活動都是需要消耗氣血能量的。如果人體氣血旺盛,參加一些運動可以很快的彌補回來。如果本身就氣血虛弱,人體固有的氣血分配機制會首先照顧五臟等重要器官的氣血供應。此時再參加劇烈的體育鍛練,氣血被強行的輸送到四肢肌肉等組織,會造成臟腑等重要的器官氣血嚴重不足。機體會選擇性的減少對某些不太重要器官的氣血供應,出現運動性閉經、運動性貧血、胃腸功能紊亂等。長期劇烈運動而氣血不足的人,人體的氣血透支達到極點,心肺等重要器官氣血嚴重不足,很容易出現猝死。網路報導世界上有很多人在跑馬拉松的過程中出現猝死,而且大部分是青壯年。

法輪功有五套功法,都是緩慢圓的,運動量也不大。圖為法輪功第五套功法。
法輪功有五套功法,都是緩慢圓的,運動量也不大。圖為法輪功第五套功法。(攝影:王仁駿/大紀元)

總之,體育鍛練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絕不能不顧自己本身的氣血水平參加過於劇烈的鍛練,應該循序漸進的進行,而且氣血虛的還應該配合服用健脾胃、養氣血的中藥。其實最好的鍛練方法是練習一種好的氣功,就像吳普練的五禽戲一樣。推薦大家煉法輪功,法輪功有五套功法,都是緩慢圓的,運動量也不大。我以前體弱多病,經常感冒、還有過敏性鼻炎,後來因學習緊張還得了神經衰弱,這些問題通過煉功都煉好了。因為身體很好,好多年都沒有吃過藥了。

 

作者簡介:肖川為天津中醫藥大學針灸學碩士畢業,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治醫師,有十幾年中醫臨床經驗。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