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尋真】山藥的妙用(組圖)

作者:肖川 發表:2021-03-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山藥既是一味常用的中藥,也是我們百姓餐桌上的菜蔬。
山藥既是一味常用的中藥,也是我們百姓餐桌上的菜蔬。

說起山藥,大家都不陌生,既是一味常用的中藥,也是我們百姓餐桌上的菜蔬。一般華人超市裡都有山藥,但很少能買到道地藥材——鐵棍山藥。

鐵棍山藥出產於古懷慶府,所以又稱為懷山藥。它的藥效最好,但產量卻很低。能生長鐵棍山藥的土叫壚土,是黃河故道裡沉積的土,只存在河南焦作、溫縣一帶的黃河沿岸,大概五千畝左右。壚土乾了以後像磚頭一樣硬,一下雨又像膠泥一樣粘,山藥在裡面生長不易,所以彎彎曲曲,短短的,長度一般不超過60公分。平時在超市見到的山藥多是河北、山東或河南一帶的沙土裡長的,沙土很鬆軟,所以山藥長得筆直細長。這種山藥藥性差一些,但是我們用來食用和一般的保健是沒有問題的。

山藥的藥用價值很高,近代名醫張錫純認為「山藥色白入肺,味甘入脾,液濃益腎,能滋潤血脈,固攝氣化,寧嗽定喘,強志育神……」,「能滋陰又能利濕,能滑潤又能收澀。是以能補肺補腎兼補脾胃,在滋補藥中誠為無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服耳」。他以山藥為主治療大病、重病,如肺結核喘嗽、久瀉痢疾、消渴、小便淋濁、婦女血枯閉經等,療效卓著。

山藥的藥效大部分在皮裡,食用時一定不要去皮。如果去中藥店買,不要買表面太光滑雪白的,這種硫磺熏得太過了。可以買稍微帶黃色,表面有點疙瘩的比較好。

山藥藥性平和,可以作為保健食品長期食用。
山藥藥性平和,可以作為保健食品長期食用。

山藥藥性平和,可以作為保健食品長期食用,下面給大家介紹幾個食用山藥的小妙招。

山藥可以大補脾胃,改善體質,提高免疫力。現代人由於飲食不節、缺乏運動、睡眠不足、精神緊張、長期不良情緒等原因,很多人都是亞健康狀態。當然亞健康症狀也多種多樣,很多人表現為疲乏無力、食慾不振、脘腹不適、大便稀溏、面黃肌瘦、怕寒畏熱、自汗盜汗、容易感冒,情緒低落、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精力不足、反應遲鈍等。從中醫的角度看,這是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的表現。有的人進食人參、黃芪、當歸、枸杞等常用補氣血中藥,效果卻不理想,食用山藥後症狀得以逐漸改善。因為中藥在人體起作用都要經過脾胃的消化吸收,如果脾胃已傷,藥物吸收不了,也難以奏效。山藥大補脾胃,增強人的食慾,營養吸收也變好,人體的氣血化源充足,則氣血旺盛。

再如有的小孩子不愛吃飯,食後腹脹,面黃肌瘦,不愛長個,容易感冒。每天吃些山藥,脾胃功能恢復,也愛吃飯了,身體會變得強壯,精力充沛;免疫力增強,感冒也會減少。此外,山藥中含有豐富的膽鹼和卵磷脂,還能增強孩子的記憶力。有些病人,在大病、重病的康復期,進食山藥,補益脾胃,也很有益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