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藝術大師吳湖帆飲恨而終(圖)

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八

作者:張正 發表:2014-08-05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湖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8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書畫古玩被視做人類文明和歷史的縮影,其中自有無窮魅力與獨到樂趣。不僅如此,他還可以為收藏者帶來巨大經濟效益。而今中國大陸書畫古玩造假之風愈演愈烈。為了避免看中國讀者不受或者少受其害,記者專訪了國際知名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請他講解書畫古玩鑑定收藏的相關知識和故事,以饗讀者。

記者:上次您談到有一個著名藝術家沒聽張大千的勸說,受了中共的騙,而遭罪的事,請問這個著名藝術家是誰?
戴先生:您知道張大千平生佩服的兩個半畫家是誰嗎?

記者:不知道,請問是哪幾位?
戴先生:一是吳湖帆,一是溥心畬,半個是謝稚柳,居首的是吳湖帆。我要說的著名藝術家就是吳湖帆。

記者:能讓張大千佩服的藝術家肯定有不同凡響的藝術成就了。
戴先生:吳湖帆,江蘇蘇州人,爲吳大澄嗣孫(1894—1968)。初名翼燕,字遹駿,後更名萬,字東莊,又名倩,別署醜簃,號倩庵,書畫署名湖帆。早年與溥儒被稱爲「南吳北溥」,三四十年代與吳待秋、吳子深、馮超然並稱爲「三吳一馮」。作爲鑑定家,他與收藏大家錢鏡塘同稱「鑑定雙璧」。

記者:他在書畫和鑑定兩個領域都是個中翹楚,讓張大千佩服也就理所當然了。
戴先生:吳湖帆收藏宏富,善鑒別、填詞。山水從「四王」、董其昌上溯宋元各家,衝破南北宗壁障,以雅腴靈秀、縝麗清逸的複合畫風獨樹一幟,骨法用筆,設色深具煙雲飄淼,泉石洗蕩之致,尤以熔水墨洪染與青綠設色於一爐並多煙雲者最具代表性。並工寫竹、蘭、荷花,清雋雅逸。 漸趨凝重。

記者:請簡介一下「四王」。
戴先生:「四王」是中國清代一個著名的繪畫流派,其成員為王時敏、王鑒、王翚、王原祁四人。因四人皆姓王,故稱四王。他們之間有師友或親屬關係,在繪畫風尚和藝術思想上,直接或間接受董其昌影響。技法功力較深,畫風崇尚摹古。他們的山水畫被清王朝奉為典範,「四王」對清代和近代山水畫產生了深遠影響。

記者:吳湖帆師承的都是古代書畫大師,自然從中非淺。 
戴先生:吳湖帆的畫也有他自己的特點。他的青綠山水畫,設色堪稱一絕,不但清而厚,而且色彩極爲豐富,其線條飄逸灑脫,正所謂含剛健於婀娜之中。因而吳湖帆開拓了前人未有之境,成爲中國繪畫史曠古驚世的絕唱。當他揮毫時,先用一枝大筆,灑水紙上,稍干之後,再用普通筆蘸著澹墨,略加渲染,一經裝裱,觀之似出岫延綿,不可方物。

記者:可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戴先生:是否可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不好下斷語。但他的畫風自成一格是公認的。

記者:那說他與有的書畫藝術大師比肩而立,應該是可以的吧?
戴先生:吳湖帆還有近世畫竹第一人之譽,他那幅傳世《竹石圖》也展現了他畫竹的高超技藝。他畫竹從宋人雙鈎入手,又參以趙雍墨竹及惲壽平的沒骨法。以澹墨或澹色畫竹,其筆下的竹子有疏澹清雅之韻味,特別是水份的使用和控制恰到好處,使竹葉有「鳳尾梢卷」之勢。雖不著色,但仍有縝麗豐潤,蒼翠華滋的富麗堂皇之感。此幅雖爲叢竹,但吳氏墨竹的神韻卻已展露無遺。

記者:竹子的品格和風骨與中國傳統文人相通,中國歷史上許多文化名人都樂於詠竹,畫竹,以竹子自喻。吳湖帆畫竹有成,其傳統文人風骨從中可見一斑。
戴先生:色彩的運用是吳湖帆繪畫的一大特色,尤其是他的山水畫,皆鮮麗明亮,極富裝飾感。這是他對用色一道窮根溯源、反複探究的基礎上做了進一步的發展。他的山水設色遠遠超過了石綠、石青、泥金之類,幾乎所有的國畫顔料都將之運用,這樣,在吳湖帆的筆下,使古代青綠山水語言的高度純粹化、作風古樸典雅發展爲語言繁富、作風清豔明麗。

記者:這樣一個有著傳統文人風骨大師級的藝術家,是怎樣受了中共的騙,而遭罪的呢?
戴先生:在中共軍隊還未佔據上海的時候,此時張大千已暫居香港,亦寫信勸他到香港相聚。當時他已將平生收藏打包裝箱正準備離上海去香港時,他的表兄黃炎培來訪,黃與吳皆為晚清著名金石收藏家瀋韻初之外孫,二人屬姨表兄弟,自小就甚為相得。黃勸吳留在國內。黃炎培雖然是民國時期有名的教育家與社會活動家,但黃炎培和多位中共高層人士交往非淺,又據說其是毛澤東老師徐特立之師,亦所謂「太老師」者。當時黃即將出任中共政權的內閣要員,後來,中共非法建政後,黃炎培當過中共政務院副總理兼輕工業部部長。這樣來的人來勸,當然說話的力度要高於張大千。吳湖帆就留在了上海。

記者:這一留,就是留下遭罪的開始?
戴先生:是。在中共統治下,這兩姨表兄弟,可說是難兄難弟。1957年,中共搞所謂的「反右」運動時,黃炎培一家六個子女和一個女婿都被打成右派。其三子黃萬里還是毛澤東直接動手打成的「右派」。

記者:黃萬里,就是那個堅持反對中共建黃河三門峽工程和長江三峽工程的著名學者?
戴先生:對。黃炎培死於「文革」前,「文革」開始後,黃夫人姚維鈞成了黃炎培的替罪羊,遭受拳腳棍棒毆打、人格侮辱,在 1968年1月20日服毒自殺。死於非命。

記者:吳湖帆的日子肯定也不好過。
戴先生:「反右」運動時,吳湖帆的獨生子被打成右派,一家人都遭受痛苦。

記者:據說吳湖帆在文革時,遭的罪更大。
戴先生:「文革」浩劫開始,造反派在他病榻旁批鬥他,最後與當時一批病員同時被趕出醫院。吳湖帆所有書畫文物和傢俱也被抄一空,據說,被抄物品裝滿了八卡車。回家後華東醫院的好心護士常私下去爲吳湖帆護理消毒,後來風聲更緊,想來也不能了,治療等等都陷於停頓狀態。吳湖帆病中直至彌留之際,神志一直是清楚的,他頑強地與疾病抗爭,最終他預感到自己不可能堅持到大地回春之日,吳湖帆1968年7月7日用殘餘的一點氣力拔掉了所有的插管導管,飲恨而終

記者:一代藝術大師死於非命,如果他和張大千一樣在1949年遠離中共。可能會取得更高的藝術成就。
戴先生:黃炎培和吳湖帆一家在中共統治下的悲慘遭遇,就如《九評共產黨》中所說的:「歷史的教訓是:共產黨的任何承諾都不能相信,任何保證都不會兌現。誰在什麼問題上相信了共產黨,就會在什麼問題上送掉小命。」

記者:《九評共產黨》中所說的這個歷史的教訓應該讓更多人知道。
戴先生:在中共統治下受到摧殘的中國畫家很多。現在很少有人談這些事。我想多講一下這方面的悲劇。以警後人。

記者:我們將分次發表戴先生講述的多名中國畫家在中共統治下受到摧殘的悲劇。

戴先生天藝堂公司的網址:www.tonydaichineseart.com
本文上接《張大千見識不凡帶家人遠離中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