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看看「媽寶」後面的「寶媽」(圖)

作者:夏霏 發表:2014-06-04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HSIN YI)

她們圍著兒子忙碌了一輩子,反而教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媽寶」,這應該不是家庭教育的初衷吧?

我在大學附近租屋,看著許多開學、畢業來來去去的學生,去年搬進來的兩組新房客最讓我印象深刻。

住在一樓套房的是一對母子。兒子今年念大一,媽媽從北部特別南下來「陪讀」兼管家。這位媽媽對人很客氣,兒子卻極度害羞。一開始我以為這男孩是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生,或是母子相依為命的單親家庭,沒想到並不是;他智力、肢體、健康都正常,父母婚姻也沒問題,單純是因為媽媽擔心孩子而特別搬下來陪他住,只留爸爸一個人繼續留在北部上班。

母子倆沒有交通工具,每天兒子去上課,媽媽都會陪著他走去學校,再自己一個人走回來做家事。兒子放學後,媽媽便又出去買便當給兒子吃。來回學校的路程大概要40分鐘,這位媽媽護子心切,每天這樣頂著艷陽、冒著寒風或細雨護送兒子上下課,也真難為她了。

去年暑假,我們宿舍因為颱風淹水,大夥冒雨搶救傢俱,這才知道這對母子的房裡只有一張床,還是兒子在睡,那位媽媽僅在地上鋪了張席子打地鋪。有時兒子半夜要起床上廁所,還會不小心踩到睡在地上的媽媽。我和其它室友都感到不可思議,這樣寵兒子未免也太過頭了吧!

另一位中年媽媽,也是來陪兒子讀書的。這對母子家境優渥,媽媽一確定兒子考上大學,便在附近買了間套房給兒子住。兒子念法律系,她也去報名空大的法律系,想更加清楚兒子學習的內容。

母子一同學習,聽起來很溫馨,但就是因為這位媽媽太黏孩子,導致他沒有自己的社交生活。同學下課後要約吃飯、約討論功課,兒子只能說:「我要陪我媽。」不然就是在討論報告時把媽媽一起帶過去。同學都感到傻眼和困擾,久了,自然不想再約他。上了大學卻沒有修到人際學分,實在可惜。

在我學習芳療的課堂上,有一位媽媽也是超黏兒子的「寶媽」。每次老師要我們分享使用芳療生活的感想時,這位媽媽永遠只會說:「我幫兒子用精油按摩,他們說沒感覺……我把精油水氧機放在兒子房間,他說不喜歡……」同學們都是興高采烈地分享自己的改變和收穫,這位媽媽來學芳療,珍貴的精油捨不得自己用,幫兒子按摩還被嫌沒感覺、不夠舒服,讓她越學越沮喪。我常在想,主動學習不就是為了讓自己更充實,怎麼會反而本末倒置呢?

這幾位黏兒子的「寶媽」,教出了人們口中的「媽寶」。她們圍著兒子忙碌了一輩子,反而教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媽寶」,這應該不是家庭教育的初衷吧?我真心希望她們可以多騰一些時間給自己,也給孩子一些喘息和社交的空間。

(原題目──生活停看聽:媽寶後面都有寶媽)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