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交易 陷遭中國吞食第一步?(圖)

發表:2014-06-02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看中國2014年06月02日訊】普京總統結束訪華後,俄羅斯官方媒體紛紛稱讚俄中關係和普京訪華結果。但與此同時,俄羅斯國內批評莫斯科同北京接近,質疑兩國天然氣交易的反對聲音仍然不絕於耳,幾乎每天都能聽到。

實力不對稱 擔心合作吃虧

俄羅斯總統普京結束訪問中國已過去了一個多星期,但俄羅斯國內不滿普京訪華,批評俄羅斯過於同中國接近,同時質疑俄中天然氣交易的反對聲音仍然不絕於耳,每天都能聽到。

俄羅斯著名劇作家和時事評論人士申傑羅維奇星期四在媒體上表示,俄羅斯同中國的關係談不上友誼,兩國關係事實上處在中國吞食俄羅斯的過程中。因為俄羅斯擁有的僅是原材料,在人力資源和經濟實力等方面都無法同中國相比,所以兩國之間的合作和彼此互動也就談不上對俄羅斯帶來好處。

只有融入西方文明 才能保護俄羅斯免遭中國吞食

這位普京政府的批評者說,唯一把中國排除在外,把俄羅斯保護起來的辦法就是讓俄羅斯融入歐洲。但他特別強調,融入歐洲不意味著僅吸收西方科技,而莫斯科仍然採用專制手段治理國家。融入歐洲意味著俄羅斯應接受普世民主價值觀念,應接受西方文化並成為西方文明的一部分。

申傑羅維奇批評說,克里姆林宮現在所思考的不是俄羅斯的未來和國家命運,而僅是如何保住自己政權。如果俄羅斯繼續對抗西方並自我孤立,中國在耐心等待機會,俄羅斯未來有一天將面臨被中國吞食掉的命運。

明處高調反美 暗處防備中國 中國比西方更可怕

另一名俄羅斯著名政論人士和作家拉特尼娜說,同西方相比,對俄羅斯來說,中國是比西方更加可怕的合作夥伴。西方不收買俄羅斯反對派,但中國卻在賄賂俄羅斯的腐敗官員。因為烏克蘭和喬治亞,俄羅斯雖然同西方美國對抗。但中國卻在到處排擠俄羅斯的勢力影響,比如在非洲等地。

拉特尼娜說,克里姆林宮也非常明白中國的威脅。因此總是在明處高調反美,但在暗處卻處處防備中國。

批評天然氣交易 合同前景不明

俄羅斯能源專家,前能源部副部長米洛夫最近連續發表多篇文章質疑和批評普京訪華期間同中國達成的天然氣交易。米洛夫認為,俄羅斯本應積極發展同日本的關係,也向日本出口天然氣,形成讓日本和中國兩家相互競爭,俄羅斯獲利的局面。但現在俄羅斯卻在天然氣出口問題上依賴中國。

米洛夫還批評天然氣交易出賣俄羅斯國家利益。因為西伯利亞的天然氣田需要投入巨資開發並建立基礎設施,成本極其昂貴。而普京為了降低向中國出口的天然氣價格,甚至免除了兩個天然氣田的開採稅,造成國家財政沒有收入。

米洛夫警告說,普京政權不是永恆的。任何一個在普京之後執政的,正常的俄羅斯政府早晚都會重新審議同中國的這筆天然氣交易。

批評聲音來自自由派 接近中國引起擔憂懷疑

俄羅斯官方輿論和親政府媒體一般都肯定普京這次訪華結果,支持俄羅斯同中國進一步接近,並稱讚現階段俄中關係。批評和反對聲音聲音主要來自自由派知識界和反對派人士。

但一些立場較為中間的俄羅斯媒體也對俄羅斯同中國過於接近表達了擔憂和懷疑。論據與事實報以「轉向東方,同中國的友誼能給俄羅斯帶來哪些風險和好處」為題分析說,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這次隨同普京訪華招商引資,希望中國能幫助建設莫斯科地鐵新線路。但前莫斯科市長盧日科夫一直不希望中國資本進入俄羅斯首都。中國人能做的僅是在莫斯科開餐館,或是在大市場中非法經商。

中國在俄經商艱難 中國民族主義劍指俄羅斯?

比如中國曾計畫在莫斯科北部投資建設一個大型商貿中心,雖然也簽訂了協議,但多年來雙方想法不同,最後不了了之。而2009年關閉莫斯科切爾基佐沃大市場事件,更使中國商人對俄羅斯失去信任。

這家報紙採訪的一名中國問題專家問道,中國目前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在解決南部和南中國海問題後,中國人的注意力是否將集中在中國人認為過去屬於清帝國,不屬於俄羅斯的那片黑龍江對岸的土地?過20年之後,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是否將更加激進?而中國軍隊舉行的數千公里的長途奔襲演習,目標在對準誰?

不希望天然氣出口依賴中國

福布斯雜誌俄文版的說,反對派批評天然氣交易使用的論點被過份誇大,從商業角度看,俄羅斯需要這筆交易。但天然氣出口依賴中國,對俄羅斯將會更加可怕。因此克里姆林宮未來將不得不發展同歐洲的關係。

這家雜誌的另一篇文章說,中國同俄羅斯之間如何互動未來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烏克蘭局勢的發展。

烏克蘭局勢讓北京撈好處

在俄羅斯中產階級和知識界中目前很受歡迎的斯隆雜誌(SLON)說,同中國天然氣交易不但經濟上對俄羅斯不利,更是俄羅斯的國家屈辱。因為這是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支持烏克蘭東部分離勢力,同西方對抗所付出的代價,真不願意看到在這個過程中北京撈取好處。

這家雜誌的另一篇文章從人口的角度分析說,遠東一側俄羅斯人口繼續減少,土地大量閑置,這種不對稱的現象不會使俄羅斯同中國的經濟合作變得更加緊密。

不會僅同中國接近 沒忘記日本韓國

俄羅斯政治學者薩林分析認為,在更加接近中國的問題上,俄羅斯目前還沒有統一一致的立場。

薩林:「在俄羅斯必須轉向東方這個問題上,俄羅斯權貴、精英階層已經達成了共同一致,都認為俄羅斯應轉向東方。那些主張俄羅斯必須同西方接近的人士,在今天的這種局勢下是少數派。但另一個問題是,轉向東方並不意味著僅同中國接近。因為東方還有日本、韓國等亞太國家。因此在平行地既發展同中國,也發展同這些國家的關係,還是僅發展同中國的關係這個問題上,目前俄羅斯國內還存在很大分歧。」

在幾天前閉幕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會議上,中國議題同樣成為討論焦點。在西方制裁之下,俄羅斯工商界和投資人未來將更多面向中國。

原標題:普京接近中國 俄國內批評不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