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內蒙古人被蒙古國遣返中國(組圖)

發表:2014-05-17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達賴巴特在蒙古國持有的有效學生簽證到今年七月一號才到期,目前正在蒙古國立大學攻讀音樂藝術方面的博士學位。(南蒙古觀察)


圖片:圖力古爾在蒙古國學習音樂藝


圖片:蒙古之前限令內蒙古出身的蒙古族人文新十天內自行離境。(南蒙古觀察)

【看中國2014年05月17日訊】繼十天前蒙古國移民當局發出驅逐令,限令內蒙古出身的蒙古族人文新十天內自行離境之後,兩名在蒙古國的內蒙古人達賴巴特和圖力古爾則在五月十三號已被遣返回中國。

達賴巴特和圖力古爾是兩名八零後的年輕人,他們因為對音樂和藝術的熱愛而於2007年從內蒙古前往蒙古國留學和工作。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圖星期五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分析達賴巴特和圖力古爾被蒙古國遣返回中國背後可能的原因:

「在網上有關他們倆的信息顯示,他們參加過保護蒙古文化、保護蒙古傳統和有關維護在中國的蒙古人人權等活動。蒙古當局五月十三號將兩人遣返回中國,但迄今卻沒有公開和直接地說明遣返的原因。我估計可能是中國政府給蒙古國政府施加壓力,因為達賴巴特和圖力古爾在保護中國境內蒙古人人權和自由的活動中非常活躍。」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星期五在發給自由亞洲電臺的新聞稿中說,達賴巴特在蒙古國持有的有效學生簽證到今年七月一號才到期,目前正在蒙古國立大學攻讀音樂藝術方面的博士學位;圖力古爾同樣在蒙古國學習音樂藝術,妻子是蒙古國國籍。當被蒙古國移民局告知要被遣返時,圖力古爾向聯合國難民署申請到了難民庇護證件,有效期一直到2014年6月16號。

恩和巴圖認為,達賴巴特和圖力古爾兩個人被遣返回中國以後,等待他們的將是失去自由:

「很明顯,達賴巴特和圖力古爾被遣返是蒙古國政府與中國政府合作的結果。兩人在中國絕對不會獲得自由,等待他們的可能是監禁,要麼是有期徒刑,要麼是無期徒刑。至於究竟是什麼樣的處罰,我們現在無法得知,但是我們有一個已經發生的案例作為參考。2009年,蒙古國政府遣返過一個名叫巴圖張嘎的內蒙古人,他目前在位於赤峰市的內蒙古第四監獄服刑」。

巴圖張嘎原本是南蒙古一所蒙藏醫校的校長。當他在烏蘭巴托持有聯合國難民署發給難民證仍然有效的期間,中蒙兩國警察聯合將他抓捕並遣送回中國。

恩和巴圖表示,中國政府常常給蒙古國施加壓力,要他們遣返蒙古族維權人士。此次達賴巴特和圖力古爾的被遣返似乎給人的感覺是蒙古國政府怎麼這麼容易就屈服於中國政府的壓力。美國紐約城市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政治學教授夏明星期五表示,原因無非就是蒙古國在經濟上有求於或依賴中國,擔心內蒙古人從中國湧入:

「蒙古夾在俄國和中國之間,中俄兩國對蒙古的民主轉型都沒有什麼熱情,而蒙古的民主轉型受到西方,尤其是美國的很大影響。傳統上蒙古雖然主要靠中俄兩國,但現在依靠礦產業發展經濟的蒙古對中國依賴很大。雖然蒙古在發展礦業方面依賴美國的技術,但產品的市場和買家卻要依靠中國。在這種情況下,蒙古不願把與中國的關係搞僵。另一方面,由於蒙古的不斷民主化,許多內蒙古人想越過邊境,逃亡蒙古,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在這種情況下,蒙古政府感覺到了壓力,擔心一旦移民口子開了,就可能引發許多內蒙古人衝擊蒙古的邊境。一言以蔽之,蒙古擔心一旦中國對蒙古的關係惡化,那將使蒙古的未來發展和經濟等方面變得十分困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