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深媒體人提醒:去大陸要格外小心(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4-06-02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翻拍)

【看中國2014年06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5月30日晚,香港《亞洲週刊》的兩名前編輯咼中校和王健民在中國深圳遭到逮捕,罪名是「涉嫌經營非法出版物」,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是藉此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及出版自由。

30日晚10點半左右,深圳警方低調通過微博發出一條消息,因有人舉報咼中校和王健民非法出版刊物,將境外出版物運回中國發行,因此遭到逮捕。據瞭解,咼中校、王健民是資深香港時政記者,均為前《亞洲週刊》記者,離職後,在2010年創辦《新維月刊》、2012年再創辦《臉譜》月刊。目前,咼中校為香港居民,王健民則擁有美國護照。

有海外記者透露,曾致電深圳市公安局進行查證,但對方電話無人接聽。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對於香港書商、媒體人遭中共當局抓捕感到困惑與不解。

「我覺得咼中校是個很溫和的人。」李建軍表示,在中國大陸媒體人士只能集體為中共發聲,沒有新聞自由,「我覺得媒體人現在就這樣了,戰戰兢兢、噤若寒蟬、不敢說話。」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表示,這是中共當局有意打壓香港言論自由所採取的手段。

「據我瞭解,他們出的雜誌跟《開放》雜誌有些類似。他這樣做我想其實也是變相地干擾和壓制香港的言論自由,因為你要知道其實中共當局一直想對香港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鎮壓,但是一直無從著手。」

蔡詠梅舉例說明,2003年,中共為控制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預在香港落實基本法第23條,遭到香港人抵制,並引發50萬人大遊行,讓中共當局騎虎難下,最終停止立法程序。

現在又採取新聞滲透等手段,試圖控制香港人的自由、民主、人權等應有的價值觀。「但是有些方面他是控制不了。」蔡詠梅表示,因為,在香港還是會有媒體人士堅持新聞理念,為正義發聲。

蔡詠梅特別提醒,在香港或許類似的事件還會發生,那麼,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去中國大陸也要多加小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