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六四」不一般

作者:王山 發表:2010-06-19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金山「六四」21週年紀念活動的組織者、前89民運學生領袖周鋒鎖說:「89年的理想還活在很多人的心裏,所以21年對於我們,不是過去,而是重新開始。」

「六四」21週年紀念日過去了。今年的「六四」值得回顧,這是令人感奮的「六四」紀念活動:香港15 萬市民前往維多利亞公園參加悼念「六四」死難者燭光晚會,規模不下於20週年;美國紐約三位華裔青年駕駛飛機,拉開一幅紀念「六四」的標語,低空飛過中國領事館上空;六四後遭中國政府通緝的前89民運學生領袖吾爾開西,進入日本東京中國大使館,要求回國投案。在歐洲、澳洲、亞洲各地,「六四」21週年紀念活動,規模和熱烈程度都勝過20週年。
記者所在的美國舊金山,是海外中國民主運動活躍的地區,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也很不一般。

首先,紀念活動的參與者再也不僅僅是老的民運人士,而是增加了許多年輕的面孔,他們是80後、90後的中國青年。從貴州來的中國留學生李沐子,參加了舊金山紀念「六四」21週年的所有活動,他說:「我出生的年份是1988年,在‘六四’事件的時候,才只有一歲。和我同樣年齡的人,‘六四’就像課本上寫的是一次反革命活動,但這不代表他們什麼都不知道。我們要薪火相傳,對於‘六四’的記憶才能夠延續下去。」 王宇鵬是從中國深圳來的留學生,他說:「我今天第一次看到關於‘六四’這麼詳實的資料,我非常感動。‘六四’已經過去21週年了,當我們迎來下一個紀念 ‘六四’20年,我們不要在海外紀念了,我們有一天要回到事情發生的地點去紀念。」王宇鵬並且高聲說:「忘記‘六四’就是背叛!為‘六四’在這裡高聲疾呼的朋友們,勇士們,他們是中國的脊樑,中國的希望!」

往年的「六四」紀念活動,參與者幾乎都是漢人,而今年,人群中多出了許多流亡藏人。「六四」21週年這一天,矗立在舊金山中國城的中國民主女神像,肩上披著一條代表藏人吉祥祝福的潔白哈達,那是流亡藏人為她披上去的。舊金山藏人協會主席丹增澤仁在民主女神像前發表演講,對在場的中國民運人士說:「你們並不孤獨,藏人與你們肩併肩站在一起。我們六百萬藏人和你們一起追求民主自由,反對強加在我們身上的中國政府。」

不一般之處還在於:今年的「六四」紀念,除了悲情陳述外,還有訴求。在舊金山,流亡海外的前89民運學生領袖封從德,「六四」21週年前夕,寫信給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要求回國公開審理他「六四」後遭中國政府通緝一案。信被中領館退回,封從德便於「六四」當天,前往中領館,公布信件的內容,他說: 「要求他們兩點:第一是解釋對我通緝的法律依據和事實根據,因為我認為我沒有犯法;第二如果中國政府能夠做到完全合乎程序的公開審判,我就願意回國。」

在「六四」被解放軍坦克碾斷雙腿的北京學生方政,和封從德一起前往中國領事館,要求中國政府賠償「六四」受難者。方政說: 「六月四號是個特殊的日子,中國歷史上有這麼黑暗的一天。我們在中國領事館門前表達我們的抗議,因為20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沒有給‘六四’受難者、死難者家屬公正的賠償,所以我們要提這個要求。」

「六四」21週年紀念活動確實不一般,固然規模大,氣氛熱烈,更是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明確的向世界宣布:任何對「六四」記憶的抹殺都是徒勞的,「六四」隨著時間的推移,在人們的記憶中更豐富、更深刻。正如封從德指出:「中共在89年屠殺和平請願的民眾和學生,他們迴避不掉。這個罪惡是施害者永遠要揹負的包袱,這就是中共的一個原罪。」而舊金山「六四」21週年紀念活動的組織者、前89民運學生領袖周鋒鎖說:「89年的理想還活在很多人的心裏,所以 21年對於我們,不是過去,而是重新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