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吃的比百姓差?(組圖)

發表:2009-07-19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也許會跟我抬槓:皇帝是天下最富有的人,謂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全天下都是他的,他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怎麼吃就怎麼吃,怎麼會吃的不好呢?

的確,歷代皇帝在吃方面的花費,簡直是個不可想像的天文數字。舉例:頗為節儉的崇禎和他的皇后,每年的日常伙食費是16,872兩白銀,按糧價折算超過52萬美元,其他皇帝就更不用說了!

可是,花了這麼多錢、浪費了這麼多的人力物力,怎麼還是吃不好呢?原因很多...。

首先,烹飪水準是不斷進步提高的。古時烹飪技術遠不如現在,一些重要的調料也沒有被發現或傳入中國。比如商紂王時代,還沒有發明可以炒菜的鐵鍋,調味料也只有鹽和梅(起到醋的作用),他那酒池肉林,酒也不過是淡酒,肉也只是烤肉——你想,沒有孜然等調料,那烤肉能有什麼好滋味?

其次,皇帝不能隨便吃時鮮菜蔬和果品。因為供膳的太監們擔心,皇帝一旦食髓知味隨時要吃,比如夏天要吃冬筍,冬天要吃新鮮蠶豆,供奉不週那可就是大罪,弄不好是要掉腦袋的!

同樣道理,民間的一些美食也不能讓皇帝吃到。

乾隆下江南時,鹽商精心烹製了一桌酒席,結果乾隆吃了毫無反應,鹽商們大為詫異於是花錢探聽消息。太監說:「你們的菜還怕不好?只是萬歲爺要吃慣了你們這菜,回宮後我們怎麼辦?所以每道菜端上去時,我們就一律給放一大杓糖。」


你又要奇怪了:宮裏的廚子那是萬里挑一選出來的,手藝還不如揚州的廚子?這是因為宮裏規矩太多,一道菜怎麼做、用多少原料、放哪些調料都要記錄下來,廚師只能按菜譜做菜。這樣即使是一流的廚師,也很難發揮水準,皇帝自然吃不到最佳菜餚了。

皇帝吃的並不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宮廷進餐禮儀的限制。我們都知道,許多菜餚在剛出鍋時才能品嚐到最鮮美的味道,涼了以後不僅不鮮美口感也很差。

但皇帝用膳講究啊,要先擺好桌子,把與他身份相符的菜餚一起端上來。廚師只好在半天、甚至在一天前就把菜餚做好,或煨在火上,或燜在大蒸籠裏,這樣的菜只能是中看不中吃。

清代宮廷禮儀還有規定,皇帝除個別時日外皆單獨進餐。中國人的飲食除了滿足口腹之欲外,還有親友歡聚、交流感情的重要功效。但皇帝不行,他享受不到飲食中的天倫之樂,即使召來后妃陪膳,她們也要謹遵君臣大禮,一本正經地吃飯,多沒意思。

更可憐的是,皇帝就是遇到了自己喜歡吃的菜,也不能盡興多吃。宮廷裏有規矩:所有的菜,皇帝都只能吃一口。如果喜歡上了,吃第二口,這道菜在幾個月內就不會再上餐桌。如果皇帝吃了第三口,那他這輩子就別想再吃到這道菜。

您問為什麼,因為:怕被人知道了皇帝愛吃什麼菜,在菜裡面下毒。

同樣原因,為了防止被人下毒,每道菜送來之前都要讓一個小太監先嚐嚐,這叫「嘗膳」。換個角度想,端給皇帝的其實是小太監吃過的剩菜。這樣一想,其實是挺噁心的。

最後,皇帝們普遍缺乏飢餓感,而飢餓感是美食的最佳佐料。曾經有這麼一個民間傳說,某皇帝吃遍了山珍海味,卻從來沒覺得好吃。他下令他的廚師給他做一道最好吃的食物,否則就殺頭。

廚師無奈,只好對他說:最好吃的食物不在宮裏,要皇帝和他一起出宮去找。於是,該皇帝餓了整整一天,廚師才給了他一個饅頭。他狼吞虎嚥吃完,嘆道:「這真是天下最好吃的美味啊!」




来源:星辰美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