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員火了 欲拉隊上街挑戰港府

發表:2009-06-20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6月19日報導)香港在今年七一大遊行前夕,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先要面對另一項重大挑戰。編製共3.7萬、香港最龐大的公務員隊伍「警隊」,因不滿公務員集體減薪計畫,正籌劃在6月28日舉行大型遊行抗議。這是1977年香港廉政風暴後,32年來警隊另一次大規模抗爭行動。立法會議員及學者指出,警察上街會令其他紀律部隊跟隨,勢必影響曾蔭權政府的管治威信。市民亦難免感到社會出現不穩定情緒。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向記者指,近日收到成員通知,指反對行政會議建議高級公務員減薪,同時亦不滿現行警隊薪酬政策,發起於本月28日上街遊行。他說:有很多同袍不滿,究竟現時是否港人治港,抑或由政治化妝師治港,特區政府多次不聽我們員方的意見,薪酬說減就減,但問責官員及高級公務員一律減5.39,我們認為是不公義的,曾班子及問責官員應該減更大幅度。

廖潔明又批評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做事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令警隊積累不少怨氣,而是次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更觸發他們上街抗議。他說:香港最難能可貴之處,就是有法可依,有規有舉做事,但政府這次拿出的理據,毫無說服力,令我們感到特區政府在事件中已經失去方寸。

廖潔明指,行動發起人正積極爭取警隊內四個職方協會支持,據他瞭解,不少同袍己響應這次上街行動,當中包括警司級人員,這次肯定是史無前例,由警務人員發起的上街活動,對曾蔭權政府是一次好大的挑戰。

本臺亦曾聯絡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鍾錦華,但他已將手機轉駁留言信箱,至截稿前都未有回應。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塗謹申指,這次由警務人員發起的上街行動,是香港絕無僅有的一次。塗謹申說,上街遊行是公民權利,但行動難免令市民感到社會出現不穩定情緒。他說:警察是政府可動員的最後人力,這次激發他們上街遊行,會予人感覺政府管不到他們,正因為警察的敏感性,以往他們祇會透過文件書信表達,這次要採取上街行動,少不免令市民產生疑慮。

而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指,警察選擇在「七一」前舉行遊行示威,無疑對特區政府帶來很大的挑戰,亦對政府的管治威信造成影響。他說:警察亦上街遊行,是香港罕見的,已經三十多年來沒有發生,警察選擇在28日上街遊行,明顯是要避重就輕,以免被政府直接責難,但連他們都要上街的話,日子那麼近「七一」,不單令特區政府關注,事件亦會引起中央關注。

宋立功說,這次警察上街遊行表達不滿,會有示範作用,相信陸續有其他紀律部隊跟隨,申請上街表達訴求。特區政府要盡快處理,否則臨近七一,可能會激發更多市民上街對政府表達不滿。警察上街行動,亦難免令市民感到社會出現不穩定情緒。

警察公共關係科指,暫未接獲有關團體申請遊行的通知。警方會一直與職方代表保持密切聯繫,瞭解他們的訴求。

而保安局回應指,事件已交由公務員事務局跟進處理,他們不作回應。而香港特首辦公室及公務員事務局,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

這是1977年兩千多名警務人員上街,不滿廉政公署大舉拘捕警員後,另一次大規模抗爭行動。

(原文標題:香港警務人員不滿減薪計畫大遊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