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良心 世界的驕傲 「六四」燭光會創歷年新高(圖)

作者:心語 發表:2009-06-05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十五萬市民參加六四集會,引起各方廣泛反響。香港左派報刊對於參加人數創新高的大型集體活動,僅做簡短報導,不提民眾要求平反六四訴求。澳門民間機構也於六四當晚舉辦了悼念的燭光晚會,要求平反六四。

十五萬香港市民走進維園,點起手中燭光,參加支聯會舉辦的六四二十週年燭光悼念集會。香港許多媒體在星期五都做了大量報導,圖文並茂介紹這創歷年新高的燭光晚會。許多參與的市民不滿特首曾蔭權日前公開說經濟發展,港人對六四自會有定論,並說此意見代表全港市民的講法,他們要求平反六四,還受難家屬公道。然而,被邀請參加燭光悼念集會的曾特首,非但沒有出席晚會,面對十幾萬香港市民的心聲也沒有做出任何回應。發起曾蔭權不代表我,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向本臺表示:"這個就是證明,曾特首他的這個見利忘義的論述是不代表香港人,我也希望曾蔭權看一看真正的民意是什麼。這個平反我想除了對二十年前為反貪腐,反官倒而犧牲的同胞學生重要之外,對於整個民族的價值觀也很重要。"

六四維園中聚集了大批的媒體記者,包括不少國際媒體。隸屬《人民日報社》的英文報章《環球時報》,星期四在頭版和二版報導六四事件,一方面承認六四事件至今仍是政治敏感題目,青年一代都不知道1989年發生過什麼事,一方面又為政府辯護,引述學者講話說不辯論「六四」專注發展經濟是對的,今天長安街上處處是可見可觸的繁榮,就是最好的證明。

香港信報星期五的社評表示,經過二十年之後,香港已經成為全球唯一一個每年都會舉辦大型悼念六四的地方,香港是中國的良心,世界的驕傲。然而,香港的左派報刊卻對十五萬的香港市民集體活動僅做簡短報導,不提民眾要求平反六四訴求,又說出席人數隻有六萬多人。

二十年前,香港不少左派人士高呼打倒李鵬,譴責當局暴行;二十年後,香港左派卻十分低調,不願就六四發表意見。參加悼念燭光晚會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對左派的冷淡表示:"可能有一些人心裏也是不安的,不過他們應該有起碼的表示,我覺得作為一個人,起碼的一些表示是應該的。(北京當局)他們也不想提,他們知道自己是做得不好也不對,所以最怕就是人民提起這個六四。"

香港支聯會因六四事件發生而成立,同樣在六四之後成立的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也於六四二十週年的晚上舉辦了燭光悼念晚會,約有300人參加。與會人士為六四死難者默哀、點燃蠟燭,並且播映當年六四事件的片段,討論過去20年中國大陸的民主進程。主辦者之一,澳門民主派議員區錦新向本臺表示:" 這邊澳門也有六四的燭光集會,大概有兩三百個人參加吧,因為場地方面的限制及傳媒方面宣傳不足夠,所以澳門有兩三百人也差不多的。昨天晚上舉行的晚會上,很多年輕朋友發言表達他們的意見,很重要的就是年輕一代能夠參加(這類活動),這是令人非常滿意的。"

區錦新表示,雖然他們在晚會中沒有像香港市民一樣高呼:平反六四及追究屠城責任的口號,但他們要求平反六四的心願及訴求是明顯而清楚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