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趙紫陽質疑的力量和意義

作者:鮑彤 發表:2009-06-09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把學潮定性為有領導、有計畫、有預謀的動亂。趙紫陽在《改革歷程》中對此質疑:誰在領導?如何計畫?什麼預謀?黑手是誰?說是要顛覆共和國,推翻共產黨,說是動亂和反革命暴亂,有什麼根據?

鄧小平對學潮的定性,是他調集幾十萬軍隊的唯一根據,是他下令向和平請願的學生和市民發起進攻的唯一根據,是他改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書記處的唯一根據。

鄧小平對學潮的定性,後來又反過來,成為被黨國領導年復一年背誦的結論。在某些可以迴避的場合,當局寧願韜光養晦;遇到無法迴避的場合,當局就只好「明確」宣布,對學潮的血腥鎮壓,是「英明果斷」的決策,「穩定」的源泉,「繁榮」的保證。

事實上,連鄧小平親手組織的專案審查,也只能不了了之。──趙紫陽在《改革歷程》中指出:以王任重為首的專案組,從一九八九到一九九二年,進行了三年審查,編寫了三十個「問題」,但審查報告始終沒有拿出來,非但沒有向全黨全民公布,甚至沒有向政治局和中央全會報告。不了了之,必有說不出口的苦衷,什麼苦衷,可想而知。於是,「六四」鎮壓就成了中國共產黨的大黑箱。

趙紫陽的質疑,從事實和理性的制高點出發,具有鮮明的現實性。

「六四」以後,鄧小平理論入憲,在它的示範下,中國出了一批批的「小鄧小平」和「小天安門事件」。上行下效,此乃官場之常情。大鄧小平衝鋒,小鄧小平為什麼不能跟進?中央以出了大鄧小平而自豪,為什麼省級、市級、縣級、鄉級、村級自己的小鄧小平,不應該應運而生?凡是隨意動用武力來對付老百姓的各級黨政領導人,人人都是小鄧小平。凡是被武力鎮壓下去的群體性事件,件件都是小天安門事件。二十年來,從城市到農村,從沿海到邊陲,小天安門事件難道還少嗎?在每年爆發的八萬至十萬起群體性事件中,靠武力和權力鎮壓下去的到底有多少,黨和政府本來應該有義務如實公布。但二十年來的小天安門事件,和那個大天安門事件一樣,都是黨和國家的機密,都是不可以告訴全國全民的。

當局捍衛「六四」鎮壓的王牌叫做「黨和政府已經有了結論」。微微有點不同的,過去說那個結論是「正確的」,今年改說是「明確的」。明確,可以正確,也可以未必正確,隨你去琢磨吧,不過倒是更像一面求饒的免戰牌:「不爭論」。

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六四」不翻案,只要軍警鎮壓民眾仍然是「天經地義」,小鄧小平和小天安門事件就一定會不斷地生產再生產,萬歲萬萬歲。同樣,只要小鄧小平和小天安門事件層出不窮,趙紫陽的質疑就必然始終存在於老百姓的心中,揮之不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