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收購美國處境最慘的「悍馬」

發表:2009-06-12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可以理解中國為什麼購買美國國債,但是,它究竟為什麼購買美國汽車公司呢?四川騰中重工機械有限公司--或許是有史以來最無吸引力的重工機械有限公司(它主營橋墩)--正在收購通用汽車公司的悍馬品牌,而這個品牌可能是美國所有陷入災難的汽車品牌中處境最慘的。

具有諷刺意味的象徵性比比皆是。悍馬是民用版的美軍高機動多用途輪式車(或稱悍馬軍車,Humvee)。悍馬軍車是迄今為止美軍最顯赫的軍車,因此,也是美國權力、影響力及浪費投射在世界各地的更為明顯實證。

此外,悍馬軍車還是在現任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的熱切追求下從軍用轉為民用的。想當初,史瓦辛格在拍攝《幼稚園特警》(好萊塢歷史上還有比這更典型的美國電影嗎?)時,看見一隊悍馬軍車從身邊威風凜凜地駛過,便認定英雄理應配駿馬,自己需要擁有一輛悍馬。然後他得償所願了。

現在美國政府擁有通用汽車公司,而通用汽車公司希望把剩餘資產賣個好價錢。所以悍馬--連同土星(Saturn)和薩博(Saab)及其他一些品牌 --就排入待售資產之列了。但是,這筆交易需要經中國政府批准(在中國收購任何外國公司都須經政府批准),而在美國傳統基金會,至少有一個狂熱者表示,這筆交易也須得到美國政府的批准--基於美國國家安全的考慮,要確保這筆交易中沒有任何敏感的技術轉移到中國。

可在這一切過後,任何人都不應忽視這樣一個事實:讓悍馬苟延殘喘真是個可怕的想法。美國汽車業的衰亡相對比較容易概括總結,悍馬正是美國汽車業的縮影。在 1955年,底特律的幾大美國汽車製造商佔有94.5%的美國市場份額。而今天,他們只佔一半。這是因為外國汽車公司成功地通過小型汽車打進美國市場。

美國汽車公司出產的車永遠都比其他公司製造的車更大更吵。這是因為在美國,其他東西往往也是把人家比下去的:更高的收入、更寬的馬路、更低的油價以及更長的駕駛距離。

只要對大型車的需求是持續不斷的,那這種需求本身不一定是個問題。但事實上,過去的50年裡,消費者個人喜好隨著某些衝擊而相應變化。可每一次美國汽車業的管理層都未能看到這一趨勢,而且總是沒有例外。

五十年代末,受到經濟衰退的衝擊,美國消費者開始轉向小型進口汽車。美國幾大汽車製造商的對策是從它們在國外的分支機構進口小型車。但是,隨著20世紀60年代時間的推移,它們開始又一次擴大各自的國內產品線規模。

然後有70年代的石油危機,正如他們所說,一切似曾相識。但是,隨著燃料價格在20世紀80年代的下降,美國的消費偏好又回到了大型轎車和輕型卡車上。

然後不可避免地,悍馬出現了。悍馬反映了一種似乎相當有理的長期信念,就是任何你能想像到的東西,只要往它頂上裝個重機槍就會被人看作很酷了。悍馬也反映了一個不那麼令人信服的想法,以為美國人對汽車的需求將永遠停留在"大"字上。最後,它反映了一個固執愚蠢的信念:能源將永遠會是物美價廉。

中國現在相信這些嗎?悍馬去年銷量下降51%--是整個行業中最糟糕的表現--而今年又令人難忘地慘跌67%左右。如果中國想得到悍馬,那這倒是美國賣得起的品牌。

(原載6月9日英國《衛報》中文網,原文標題《中國為什麼收購悍馬?》)

来源:英國《衛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