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世界工廠」地位不再(圖)

作者:記者劉林綜合報導 發表:2009-05-29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5日,在香港舉辦的玩具展銷會。中國生產的玩具佔世界的70%,但頻髮質量問題引人擔憂。(Getty Images)

中國有"世界工廠"之稱,但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現在生產成本最低的國家是墨西哥,印度第二,中國落到第三。

墨西哥、印度生產成本低

美國全球企業顧問公司AlixPartners跟蹤調查過去三年裡各國勞動力成本、匯率、交通以及原材料成本的變化,將中國、印度、巴西和墨西哥製造業成本進行了對比。它的報告顯示,在過去六個月裡,各種成本的巨大變化讓中國跌下榜首,如今墨西哥排在第一位。報告援引AlixPartners一名高管的話說,從前,選擇在中國從事勞動密集型產業及外包可以節省30%以上的成本,"但現在這一狀況已不再"。

《印度經濟時報》指出,失去"全球生產成本最低國地位",對中國應戰金融危機而言是一大打擊。儘管"中國製造"的成本問題會在今年下半年改善,但"要在年內趕超印度和墨西哥,難度大"。

投資商青睞印度

長期以來,印度一直只在產品服務上存在優勢,但現在,她已經成為僅次於墨西哥的全球生產成本最低國,也因此成為投資商們更加青睞的"世界工廠"。

據德國之音報導,德國IGB-霍爾丁公司在印度的浦那地區和中國廣東同時成立了兩個同樣大小生產氣焊嘴的子公司,公司成立7年後,這個項目的負責人薩特勒爾把兩個子公司的成果對比一下,得出了令人驚訝的結果:在印度生產既便宜,質量又好。薩特勒爾說:"我們在印度的產量比中國多出一倍,而且產品質量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標準,90%都可以在世界市場上銷售,而在中國生產的產品90%只能在中國國內銷售"。

來自德國漢堡附近的企業家維勒爾也有在這兩個國家生產的經驗,他概括說:"80%在印度投資的企業都表示滿意,而對中國表示滿意的最多隻有20%"。

"中國製造"產品質量引人擔憂

"中國製造"的產品質量一直是爭議不斷的話題,今年初,美國建築企業和消費者提出訴訟, 稱中國製造的石膏板頻頻引發電路故障, 並散發對人體有害的氣味,讓住戶出現胸口疼,頭痛等症狀。美國國會近日就中國石膏板質量問題舉行聽證會,聯邦環保署(EPA)在報告中說,中國石膏版腐蝕性物質超標,這些產品中含有硫、鍶和兩種通常用於丙烯酸類油漆的有機化合物。而同時接受調查的美國製造的石膏版樣本中沒有發現硫和上述兩種有機化合物,鍶的含量也只相當於中國產品的1/10。

美國消費者安全委員會(CPSC)表示,目前包括阿拉巴馬、密西西比、路易斯安納、弗吉尼亞、亞利桑納、俄亥俄等1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都有居民對類似問題的投訴,其中來自佛羅里達州的案件數量遠遠超過其它州。

無獨有偶,歐盟4月表示,2008年歐盟截獲的所有危險產品中一半以上來自中國。歐盟對非食品類產品即時警示系統去年記錄了1866種不安全產品,其中59%由中國製造。

在競爭越發激烈的情況下,產品質量日益凸顯其重要性。"中國製造" 的產品要想從根本上提高競爭力,就不僅僅要"價廉",更要"物美"。要實現這一步,"中國製造" 的產品確實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