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血糖 飲食均衡最重要

作者:洪佳靖 發表:2009-05-29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飯已經吃很少了,而且遵照醫師處方服藥,為什麼血糖還是控制不好呢?」陳阿姨與先生都是糖尿病患者,夫妻倆都是規律回診,但先生的血糖值總是比較理想。陳阿姨很不甘心:「我先生吃東西都沒有我忌口,為什麼我這麼嚴格控制,血糖反較他高?」
其實有些患者對糖尿病這件事,過度在意,控制過頭,反而不好。糖尿病患需控制飲食、運動、藥物,考慮體內胰島素分泌量、細胞對胰島素利用以及不同的活動度等,即使兩個人飲食量相同,血糖數值也不會一樣。患者只謹記飲食、運動、藥物控制血糖,卻不知道基準點不同,不能比較。
詳細詢問陳阿姨飲食史,發現陳阿姨不但正餐飯量吃得少,且一切跟「甜」有關的食物都忌口。「因為怕血糖高,所以只要有甜味,甚至水果,我都不敢吃。」
陳阿姨敘述的是好幾年前的舊觀念了,當時認為患者只能靠極嚴酷的飲食療法控制血糖,只吃瘦肉、牛奶、少許餅乾及水果,是飢餓讓血糖降下來。
隨著醫學進步,飲食控制也漸漸發展成「均衡」的觀念。各種營養素在人體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營養須均衡,才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助於控制血糖。
所以,糖尿病飲食並不需要特別將醣類降得很低,而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再依個人飲食習慣調整。均衡飲食就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魚豆蛋類、油脂類,並且遵守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的健康飲食原則。依照陳阿姨情況,必須增加正餐飯量,並且適量攝取水果,補充足夠的營養素。
陳阿姨瞭解自己錯誤的飲食觀念造成營養的不均衡,而醫師評估後也開始使用胰島素注射,在最近的回診中,她的血糖改善了,不用如此嚴格控制飲食,只要遵照營養師建議,也能享受吃的樂趣。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