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委書記忽然離職 姜維平曝官場內幕(組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09-05-27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中共商業部長、江澤民的嫡系薄熙來醜聞不斷,在國際上官司纏身,給中共出大醜,被貶至重慶任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大連任市長期間的醜聞讓社會震驚,被薄熙來整肅入獄的中國記者姜維平在被營救到加拿大之後,正陸續公開曝光薄熙來鮮為人知的醜聞。(Getty Images)

【編者按】曾任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的姜維平先生,因在1999年6月到9月期間寫了批評當時大連市市長薄熙來的文章,被薄熙來編織罪名,於2000年12月被中國大連國安局逮捕。2002年,姜維平被以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8年,後減刑為6年。

2009年2月,加拿大聯邦公民、移民部暨多元文化部部長肯尼(Jason Kenny)為姜維平簽發了部長特許簽證,姜得以抵達加拿大與妻女團聚。

薄熙來在大連任市長期間的醜聞一直被權勢掩蓋。被薄熙來整肅入獄的姜維平在被營救到加拿大之後,為大紀元獨家撰文,公開曝光薄熙來鮮為人知的醜聞內幕。歡迎轉載,轉載請註明出處。

===============================
姜維平:張成寅忽然離職 大連官埸為何如此變動?

今年5月16月,有兩條消息引人注目,一是大連市委書記換人,一是央視新臺長亮相,表面看二者沒有關係,但在我看來,兩件人事變動非同小可,卻有同一個微妙的原因:海外媒體近期的輿論壓力,己引發當地官員及高層權力核心的高度重視。

張成寅是2005年11月接替孫春蘭任中共大連市委書記的,也就是說按規定,他應當在今年11月期滿四年之後交班,但現在顯然是忽然提前調離。近日海外有媒體認為他是明升暗降,我認為這不符合事實,他的不同尋常的調職,表明瞭中共遼寧官員正處於對中央靜觀其變的狀態之中,或者說,中共中央核心權力中心團派與太子黨派的博弈尚處於膠著狀態,一時難分勝負。估計18大前兩三個月才能終見分曉。

因此,面對香港及海外媒體對薄熙來的批評,北京及遼寧高層開始了實質性的調查,並通過巧妙的黨政兩方麵人事安排透露了其中詭秘的玄機:一方面把薄熙來2001年初曾提升為副省長的夏德仁,改任大連市委書記,以示公允,另一方面又把聞世震重用的原營口市副長李萬才,從副省長調回大連副市長的位置,進而等待人大通過為大連市長,以示權威,這些均表明深知官場險惡的中組部高層與精明的張文岳等遼寧地方官員,正在等待北京政局進一步明朗化之後,再對薄熙來進行總的清算。

其實,早在2001∼2005年孫春蘭任中共大連市委書記期間,已經不動聲色地換掉了一大批薄任命的幹部,薄的黨羽董文傑、劉長德等人不再任副市長,薄的打手、政法委書記成城也下臺後挂個閑職:市政府副秘書長。這是在仿照薄的慣用辦法,把自己不喜歡的幹部冷凍起來。尤其是薄重用的另一個群眾憤恨的打手、大連市綜合治理辦公室主任彭勇義也被撤職。總之,礙於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末把交椅,原與聞世震關係良好的孫春蘭,已經清洗了薄的主要勢力。

張成寅接任後,更進一步打擊薄的嫡系人馬,這一點從2008年下半年的宋增彬事件可以看出。宋原為薄安排的一個身居要職的副市長,主管城建與土地開發,這在大連是炙手可熱的肥缺,但張成寅與夏德仁聯手,以市政府幹部民主測評為名,將其就地免職,這引起大連官場不小的震動,這也是中央外派大連的官員對薄熙來20多年來精心培養的地方勢力進行的一次毀滅性打擊。據我查證,在市一級領導幹部中,只留下孫某某仍任副市長,雖然他是薄在金州任職時的鐵哥們,但現在已明顯順風倒向薄的對立面,並因為其小姨子在社會上大肆索賄而臭名遠揚。更加耐人尋味的是劉曉濱的升降起伏,這位曾任高姿秘書、大連中法副院長的副局級幹部,曾被薄的打手國安局書記車克民拘捕,險些判刑,現在竟調到大連旅遊局當副局長。大連人評價說,孫春蘭與張成寅兩任領導,沒有大張旗鼓地鏟除薄熙來留在大連星海灣的所謂百年城雕銅鑄腳印,沒有推倒薄在大連圖書館附近文化廣場的醜陋題字牌坊,但已靜悄悄地挖了他的祖墳。這正是原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退居全國人大後的遺願,也是胡錦濤在中南海樂於看到的人事安排。

平心而論,夏德仁是薄熙來選拔的官員中的唯一有較高文憑的人,他1955年生於大連,當過大連復縣下鄉知青,於1978 年考入大學校園讀書。從1982-1998年他一直在東北財大,先是學生,後是教師,再當金融系副主任,校長助理。自此我就認識他,他給我的整體印象是慣干服從領導的旨意言聽計從,沒有自已的主心骨。他可能更適合當教師搞學問,而不太適應官場,所以薄在與以聞世震為首的遼寧地方官員抗衡時急需夏的襯托,假如薄能扳倒老聞,當上書記,一定會推舉夏當一個唯命是從的省長。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中國目前金融系統的領導幹部大都是東財畢業生,而夏在大學校園人脈關係廣泛渾厚,在社會上自然亦如魚得水,薄長於搞形象工程,當然需要大筆資金。所以當薄熙來被聞世震擊敗擠走,不得不去商務部任職時,並無政治野心的夏德仁只有退守大連任市長。從近8年的大連政壇看,夏對孫春蘭與張成寅清洗薄的人馬的舉動,採取坐山觀虎鬥的辦法,與其說是他的精明,不如說是性情使然,從 1982年夏德仁做為一個大學老師,給我曾參與編輯的《大連日報》投稿,到後來做院長李克儉的助手,細緻安排領導接受我的專訪,以至幸升大連市副市長,在這漫長的過程中,老夏變化不大,比如他八十年代曾經常去《大連日報》找理論部的編輯,請求他們刊發他的有關經濟方面的論文,他言辭懇切地說,我不是為了稿費,而是為了職稱,因為評定職稱等級需要完成論文寫作,而發表後的文章才能算數。後來他當官後仍與這些舊日編輯保持聯繫,據一位編輯轉敘他的話,夏德仁認為依他自已的性格,在大學教書講課最好。因此我認為,他即便在今後任市委書記即一把手之後,也不會在大連官埸起到太大的作用,更救不了薄熙來的命,說不定還要跟他受牽連倒霉哩。

然而李萬才則另有更深的背景,他也是聞世震在位時堤拔重用的助手,1988年12月任營囗市計委副主任,2003年任營口副市長不久,即調大連任副市長,此前即2001年3月至2001年10月曾任遼寧省紀委常務副書記,當年聞讓他去大連任職顯然是想挖薄的老底,在掌控一些證據情況後又返回省府任副省長,進一步等待有利時機,再行動作,現在機會終於來了,他又返回故地,不僅下一步將正式接任大連市市長,而且與甫升省委副書記、並分管紀檢的張成寅聯手,再與京城的團派對接,形成了對薄熙來的全面圍困。大連當地資深媒體人士說,關鍵的問題是,必須搶先掌握充分的證據,後是果斷地把握時機,從薄重用的一些局級幹部貪腐犯罪入手,層層剝皮,由表及裡,才能對薄的問題進行一次總的整肅。從近期大連發生的黑社會團夥冬海波案,與新型企業老闆孫某被拘押以及瀋陽的蟻力神案看,薄熙來及其黨羽的犯罪事實已漸次浮出水面,不論他在重慶如何讀紅書唱紅歌發紅色簡訊,都難避免失敗的命運。

毫無疑問,來自京城國家機關工委的張成寅,已穩捏證據,而夏德仁則專心學問治市,保持中立,做為熟悉紀檢工作的幹部則大有作為,他原本與大連冤案如山的舊況沒有任何牽連,又有與夏德仁同為東財校友的表面裝飾,因此下一步他將藉助廉政建設的氣勢,排除阻力,乘勢而上。



張成寅(網路圖片)夏德仁(網路圖片)李萬才(網路圖片)

不過就我的觀察,想徹底揭露薄的罪行要,還須首先調換大連國安局領導班子,因為薄的秘書仍然在利用公器暗中干擾中紀委對他的調查,並與主子商討對策,或消毀證據,或向海外轉移財產。近日曝光的薄瓜瓜艷照有力地說明瞭這一點。同時還要整治大連金石灘的所謂服裝模特學校,因為薄曾重用的於某等女子的交際手段,絕對不可小視。有人傳言說薄曾用美女肉彈打敗了中紀委派到大連辦案的官員。但由於薄的一手遮天,當時尚不能查證。

但不論怎樣,一黨執政的中共,拒絕政體改革,只能以表面的公允,掩蓋官員之間以反腐倡廉為幌子的明爭暗鬥,從而進行黨內的權力交替與政策修補,並祈求於所謂主旋律的噪音,以抵消誨外輿論的批評,所以上述兩項人事變動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


"保護記者委員會"紐約總部在2001年1月為姜維平頒發年度國際新聞自由獎。在該獎中姜維平被形容為"記者中的記者"。圖為2009年2月9日上午姜維平先生在加拿大筆會(Pen Canada)為他舉行的記者會上發言。攝影:王奕/大紀元


姜維平與薄熙來等合影,左起:姜維平、香港文匯報副總編劉永碧、薄熙來、香港文匯報外聯部主任陳桂雄,攝於1994年(姜維平提供)


姜維平與薄熙來司機王勝利合影,攝於1999年 (姜維平提供)

2009 5 22於多倫多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