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從上到下"買文憑"的思考

作者:池碧荷 發表:2008-12-29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0日下午,西北五省(區)黨校研究生班咸陽考區被一名考生攪成一鍋粥:身為該校07級經濟管理專業研究生班學員的乾縣科技局局長王顯亮,竟然對一位重申考場紀律的考區負責人破口大罵,並聲稱"我掏錢買文憑,你有啥資格管我"!致使該考場考試時間延遲10多分鐘。

可以預見,跟那位猥褻女童辱罵受害人家長"算個屁"的深圳林書記一樣,王顯良局長也必將因為他的這句"雷人"的語錄而名揚天下。

其實,仔細想來,這句看似狂悖無稽的混帳話,卻實在是一句大實話。黨校賣文憑,官員買文憑,各得其利,相安無事,這在中國早已經是人所共知的秘密,雙方這次王局長大人脫口而出,有其事實根據與內在邏輯,委實不是信口雌黃。至少說明"買文憑"的概念早就深入其心,或有過"買文憑"的親身經歷,或早就看慣了"假考試",所以面對"真考試"反而覺得很奇怪。

現在的大陸,要求官員將學歷與官位劃同等號。據報導不少省市公開招錄領導幹部,規定報考處級崗位必須是研究生,而報考副廳得有博士頭銜才行。至於有何真才實學,那倒在其次。當然,在職讀碩讀博,文憑也很吃香,水平、能力有無提高,則通常不在組織考慮之列。問題是,在職官員大多公務纏身,還得忙於各種應酬,哪有時間沉下心來,接受系統的學歷教育?於是,"掏錢買文憑"便成了一些人渴求"進步"的惟一選擇。

中國有句俗話:上樑不正下樑歪,筆者不僅想起當今皇儲習近平和總理接班人李克強的博士學位,按照學位授於條理,申請碩士學位者必須具有大學本科學歷才符合要求。攻讀博士需要有碩士學位。但是習近平只具有一九七九年清華大學化工系基本有機合成專業大學本科學歷,連學士學位都沒有,尚不具備申請攻讀碩士學位資格。何況博士?

習近平攻讀博士的四年是在擔任福建省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時期。公眾懷疑:他根本就不具可能的時間去完成法學博士學位的課程。

一個法學博士學位總學時及課程設在專業上的嚴格與高深應是人所共知的。即使是在職攻讀,並且是在沒有法學碩士學歷的基礎上直攻法學博士,沒有一定量的課時學習,課外讀書,研討,做題,為前提;沒有起碼的基礎及專業課程內容的學習,實習及考試為保證,四年之後,恐怕是畢不了業的。李克強也存在著同樣的問題。

王局長的痞話其實揭穿了中國官員職務性考試的真相:首先,這種考試多不當真,所謂的紀律規矩,大多是嚇唬嚇唬局外人,以增加弄虛作假的威信。其次,這種考試多要"掏錢買",一般還不是成本價那麼簡單,加上教輔書、培訓課,儘管是公共財政埋單,但縱使局長也能看得穿,這裡是筆暴利的買賣,竟然花了大價錢,買家自然應該VIP,再搞些冗雜的程序來刁難,顯然不符合市場經濟規律;三者,縣官不如現管,這才是最大的官場潛規則,不過監考而已,又不是上級主管領導,"有啥資格管"呢?也正因如此,大多職務性考試中,監考或巡視大多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已。

有人說,在中國,除了騙子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看到從習近平到王顯亮,都在理直氣壯"買文憑",對這句話你還會有什麼懷疑麼?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