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尊嚴保飯碗 13大學連手反就業歧視

發表:2008-12-06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得高、長得美與工作能力有何關聯?包括北京大學等多所中國高等學府師生最近連手反對就業歧視。參與人士說,就業歧視踐踏了個人尊嚴,而且在當前景氣寒冬下更需重視就業的公平性。

北京「中國青年報」報導,4日開始,北京、天津、上海、重慶等10座城市的13所大學師生連手展開「反對就業歧視、保障平等權利」的憲法宣傳活動。這是中國第一次全國性的反就業歧視行動。

活動由中國政法大學憲政研究所發起,參與的學校都是中國知名學府,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天津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西北政法大學、四川大學、深圳大學、華東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

在經濟危機和畢業生數量猛增所帶來的就業寒冬之際,展開反就業歧視行動的師生提出了許多令人難以回答的問題,包括「您是否會聘用罹患愛滋病或乙肝(B型肝炎)的求職者?」、「您認為國家機關在招考公務員時對外貌的要求是否合理?」、「有些用人單位在招聘啟事上明說只要本地戶口的求職者或拒絕某一地域的求職者,您對此有何看法?」

中國政法大學憲政研究所博士生方明日前在中國國家部委聯合人才招聘會上發現,有不少用人單位列出的條件充滿歧視,「年齡35足歲以下」、「身高1米75以上」、「外形靚麗」等不合理的要求比比皆是。

他說,「就業歧視現象已成為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個嚴重問題。」
兩年前,中國政法大學憲政研究所在10座城市進行就業歧視問卷調查,發現85.5%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就業市場存在許多歧視,認為「非常嚴重」和「比較嚴重」的共佔50.8%。

方明表示,「兩年過去了,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而就業歧視狀況並沒有太大改觀。」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蔡定劍是13所大學反就業歧視活動發起人。他說,就業壓力越大,越要關注公平就業;就業歧視不僅傷害被歧視者個體,更戕害社會和諧,甚至是對人的尊嚴的踐踏。

蔡定劍說,反就業歧視行動是為了推動就業機會平等制度的建立,落實中國憲法所規定人民的平等權利。

近年來,就業歧視一直是中國社會的熱門話題,許多人大代表致力於反就業歧視立法,但至今尚未取得實質性進展,求職過程中存在的性別歧視、健康歧視、年齡歧視、學歷歧視、戶籍歧視、地域歧視等案例屢見不鮮。

蔡定劍在這次的發起函中疾呼,「在就業職場中,無所不在的、明目張膽的、人們已經熟視無睹的形形色色的歧視,已經麻木了人們的頭腦,卻深深地傷害著許多無辜的有才能的人。」

「而整個社會對平等機會就業的觀念嚴重缺乏,現行反歧視法律制度嚴重缺失,對平等權利的社會保障機制嚴重不足,受到歧視傷害的司法救濟措施並沒有建立起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