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原則

發表:2008-12-04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養生要根據萬物收藏,腎氣水旺的特點,在衣食住行幾方面注意調理。筆者現將平時收集的有關冬季養生的資料,展示於此,供大家參考。


冬季氣候寒冷,衣著應以溫暖舒適、利於氣血通暢為原則,因為適體的衣服有如養生之妙藥。

冬季飲食上應以保陰潛陽為原則。元代營養學家忽思慧,在他編著的《飲膳正要》中指出冬氣寒,宜食以熱性治其寒。主張進熱食,並給予溫補陽氣類膳食,故多選用羊肉、狗肉、蝦、韭菜、麻雀蛋、木耳、龜等食物。不可食用生冷食物, 宜食用菠菜、荳芽等新鮮蔬菜。冬季飲食宜少咸增苦,以養心氣。因為冬季腎水正旺,咸屬水、心屬火,多食咸味則助水克火,令心受病。心屬苦味,多食苦味之品,以保心腎相交。冬季起床後可先進熱飲,如乳酪蓮子桂圓棗湯之屬,以益心脾;或飲醇酒,以鼓舞胃氣。由於冬季活動減少,人體新陳代謝減慢,因此,老年人飲食不宜過飽,食後可摩腹、緩行以助消化。

冬季起居,宜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早睡,以養人體陽氣,晚起,以護人體陰氣,使人體陰陽平衡。冬季應特別注意保持室內溫度。室內溫度太低,易傷人體陽氣,室溫過高,則易致疲勞,還易引發外感和其它疾病。冬夜臨睡時,叩齒三十六下,晨起亦然。

大雪天外出歸來,腳寒不可立即以熱水浸洗。觸寒而回,寒若未解,不可便吃熱湯熱食,須少頃方可。冬日將起床時,宜擁被披衣少頃。長期冷水漱口,可除齒患。牢齒之法,宜晨起叩齒三百下為宜。

冬季煉功應根據不同地區氣候和體質情況而定。氣候異常時,清晨可在室內活動,以靜功為主。風和日暖之日,清晨可在室外活動,以適應冬季氣候,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


来源:中國食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