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最高法副院長落馬震驚司法界 被指為"性貪"高官(圖)

發表:2008-12-03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黃松有

最高法院副院長爛在爛尾樓裡

被"雙規"的黃松有,是司法系統內因涉嫌貪腐而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

2008年10月28日,一條引起轟動的新聞從北京傳出:當天,全國人大常委會經表決,免去黃松有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同時,新華網的消息透露,黃松有涉及廣東一起金額高達4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案,已被中紀委"雙規"。

據《環球人物》記者瞭解,黃松有被免職的消息,在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國司法系統中引起了極大的震動,因為他作為最高人民法院的副院長、二級大法官,創造了一個記錄:司法系統因涉嫌貪腐而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

"性貪"高官

黃松有最後一次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身份出現在公眾視野裡,是在10月9日。當天,他出席在廣西南寧舉行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地方法官研討會,會見並宴請了東盟各國的司法界代表。此後,他再未露過面。有媒體報導稱,10月15日,"在參加完國務院的一個會議後,黃松有被塞進一輛汽車裡帶走,他的住地和辦公室也在當天下午遭到搜查"。另外,"黃松有分管的高法執行部門,至少有4名高級官員被下令不得離開北京,以協助調查"。

關於黃松有落馬的原因,香港《大公報》等媒體報導稱,他主要涉及三大問題:以權謀私、嚴重經濟問題和生活腐化。也有報導稱,黃松有"對未成年少女特別有興趣",更有司法界人士稱其為"性貪"。不過,目前媒體披露得最多的是,黃松有涉嫌捲入其潮汕同鄉、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原執行局局長楊賢才的貪污舞弊案,該案主要涉及曾被稱為"中國第一爛尾樓"--廣州"中誠廣場"被拍賣一事。

"中誠廣場"是一座怎樣的爛尾樓,竟能將黃松有拖下水?《環球人物》記者特赴廣州進行了實地調查採訪。

蹊蹺拍賣

"中誠廣場"位於廣州市天河北體育西路191號,現已更名為"中石化大廈"。從1997年被扣上"爛尾"帽子起,"中誠廣場"便因爛尾時間長、牽涉面廣、牽涉資金多、"復活"歷程曲折,被稱為"中國第一爛尾樓"。

規劃設計中的"中誠廣場"高51層,分A、B兩塔,由香港中誠集團於1992年投資興建。該工程的造價高達20億元,但中誠集團的初期投資只有2000萬元。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中誠集團資金鏈斷裂,"中誠廣場"的工程進度隨之時斷時續。2001年,被拖欠了數千萬元工程款的施工單位宣布停工,"中誠廣場"就此成了爛尾樓。

2002年7月,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指定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負責解決圍繞"中誠廣場"的債務糾紛。當時,申報的債權人多達158名,債務總值達人民幣15.67億元、港幣1.24億元、美元0.3億元。

當年10月,兩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廣州駿鵬置業有限公司(簡稱廣州駿鵬公司)和北京金貿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簡稱北京金貿公司)如從天降,莫名其妙地在競拍中勝出,聯手以9.24億元人民幣的低價收購了"中誠廣場"。

此後不久,廣州駿鵬公司的老闆範駿業,因涉嫌金融票證犯罪,喪失了購買"中誠廣場"的資格。2005年2月5日,北京金貿公司提出的獨家收購申請獲得許可。

然而,此次拍賣行動結束不久,就有媒體發現了更多的"離奇故事":北京金貿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就是範駿業。而且,北京金貿公司低價購得"中誠廣場"後,很快出手轉賣,售價高達13億多元,淨賺了4億多元。

但是,直到此時,外界也只是感到此次拍賣活動存在諸多蹊蹺,沒人知道黃松有和楊賢才在其中做了手腳。

背後謎團

2006年,"中誠廣場"A塔被中石化集團買下,整幢大廈被更名為"中石化大廈"。此後,事易時移,就連許多廣州人都淡忘了"中國第一爛尾樓"之事。

然而,兩年後的2008年6月28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楊賢才,因在"中誠廣場"拍賣過程中有違紀行為,突然被中紀委"雙規"。此時,人們才再次想起了"中誠廣場",並恍然大悟:拍賣"中國第一爛尾樓"的過程果然暗藏玄機!但人們同時也提出了一個疑問:楊賢才只是個副廳級官員,何需中紀委直接介入?對此,有分析人士當時就指出:中紀委親自出馬,極有可能意味著,在楊賢才的背後,還有一個級別更高的官員。

直到2008年10月28日,黃松有被"雙規"的消息傳出,人們才又一次恍然大悟:那個"級別更高的官員"就是黃松有!

那麼,黃松有在"中誠廣場"拍賣案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呢?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就連廣州司法界人士也無法弄清黃松有和楊賢才涉案的具體細節。他們也只是從媒體上看到一種說法:楊賢才在執行拍賣"中誠廣場"任務的過程中,曾接到過來自最高人民法院的指示,而髮指示的人正是黃松有。

黃松有和楊賢才為何能將他們的齷齪之事掩蓋得如此"完美"?

楊賢才的一位前同事告訴《環球人物》記者,現年58歲的楊賢才,因在破解司法執行難問題上屢有創新,曾被譽為"中國第一執行局長"。拍賣"中誠廣場"時,他作為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分管此事。

他還透露,黃松有與楊賢才的關係很好。二人曾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共事,還是潮汕老鄉(黃松有是廣東汕頭人;楊賢才是廣東揭陽人,揭陽在撤縣設市之前隸屬汕頭)。鑒於兩人關係密切,外人很難瞭解他們之間的"交易"。

黃松有在拍賣"中國第一爛尾樓"過程中得到了多少好處?目前仍不得而知。但有消息人士稱,黃松有受賄的數目大概在300萬元左右。

墮落學者

1957年,黃松有出生在汕頭市澄海區蓮上鎮蘭苑村的一座舊祠堂裡。那是土改時人民政府分給他們全家的住所。黃松有的父親雖是個典型的貧苦農民,意識卻相當"超前"--儘管家境貧寒,仍堅決支持孩子們讀書考學。

黃松有的高中語文老師周希憲回憶說,高中時代的黃松有"勤學苦練,博覽群書","謙遜、踏實而富有活力"。全國恢復高考後,黃松有挑燈夜讀,緊張備考,1978年以優異成績被西南政法學院(後更名為西南政法大學)法律系錄取,從此與法律結緣。

1982年,黃松有從西南政法學院畢業,進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1997年,黃松有調任湛江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在湛江期間,他組織審理震驚中外的"9898"湛江走私案,因"表現出色",獲得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授予的個人二等功表彰。

1999年,憑藉在廣東的成就,黃松有離開妻兒來到北京,走進最高人民法院的大門。並於2002年12月升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分管民事審判和執行工作。

黃松有的落馬,在司法界引起震動。黃松有案值得反思。在國人眼中,最高人民法院是對抗官場貪腐的最後一道防線。從這個角度看,黃松有案的負面作用不可小視。專家指出,公正是人類的道德理想,也是法律目標。司法公正不僅是司法領域的理念,也是社會的基本共識。因此,要維護社會公正,就必須肅清司法腐敗。

来源:環球人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