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人內幕:大量黑血豆腐送進中小學

發表:2004-11-07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合格血豆腐蛋白質含量比肉高4倍,是大眾美味;瀋陽血豆腐9成不合格,食用黑血豆腐易染人畜共患疾病。面對這一矛盾市民心生疑問--

  昨日凌晨,瀋陽市衛生監督所開展了專門圍剿黑血豆腐的「零點行動」,不僅端掉了記者前日暗訪的那個日產千餘公斤血豆腐的黑窩點,還打掉了位於瀋陽市東陵區的另一個日產300公斤黑血腸的窩點。經確認,本報所報導的黑血豆腐加工點是今年最大的黑窩點,執法人員當場予以查封。來自黑龍江的女業主一語曝出驚人內幕:她家生產的很大一部分血豆腐都銷往了中小學校!

  據遼瀋晚報報導,昨天上午,本報的熱線電話不斷,近百名讀者對動物血製品表達了自己的態度。有人認為,既然動物血製品廠這麼不衛生,食用黑血豆腐易染人畜共患疾病,乾脆封殺它算了;而更多讀者則認為,血豆腐蛋白質含量比肉高4倍,血製品是東北人喜愛的菜餚,瀋陽應該努力培養自己的令人放心的血製品企業。

  搗「黑」近鏡頭

  「零時行動」 搗毀血豆腐黑窩點

  昨日凌晨0時50分,瀋陽市衛生監督所出動4臺汽車10多名執法人員,和本報記者來到東陵區長青橋東的那家血豆腐黑窩點。當執法人員走到生產者面前時,兩個男子正用一根髒兮兮的長木棒專注地攪動大鍋裡黑紅色的血豆腐,一點也沒有注意到執法者的到來。(遼瀋晚報王志東) [編輯: 錢文勝]1

  記者見到兩口大鍋裡翻滾著黑紅色的液體,地面污濁漆黑的髒水橫流。4個化工原料桶裡已經裝著加工好的磚頭般大小的血豆腐。兩間不足10平方米的磚房,一間住人,一間做車間。車間內骯髒得根本下不去腳。院落裡除了3輛倒騎驢,一輛農用貨車,竟然堆放了30來個化工原料桶,盛著血漿和從鍋裡舀出來的血沫子,其中幾個塑料桶中的血豆腐已經發軟,桶中的水更是渾濁異常。執法人員認為,這個黑窩點規模是今年最大的,每天產黑血豆腐至少1000公斤以上。

  制黑者驚曝

  大量血豆腐銷往中小學校

  59歲的女業主自稱是黑龍江人,因為老頭曾在瀋陽二檯子地區為別人煮血豆腐好多年,所以她也來到瀋陽,租了房子,買了工具,雇了幾名夥計,夫妻倆獨撐攤子干了有一年多。產品除了銷往五愛街和泉園早市等多處飯店外,還向東陵區的幾所中小學校送。尤其到了現在這個季節,麻辣燙和火鍋都非常受歡迎。

  記者問:「你吃自己做的血豆腐嗎?」女業主猶豫再三說,「不吃。我也知道不衛生,早晚有一天會被發現……」

  昨日凌晨2時30分,在東陵區東陵鄉,衛生監督所還將一處正在私自灌制血腸的加工點搗毀。40多歲的業主稱,他們每天能加工出300多公斤血腸。這些血腸賣給陶瓷城、馬官橋等地區的小商販。他還向執法人員訴苦說,「我這個點被那些黑加工點頂壞了」。執法人員經過檢查發現,他連工商執照都是過期的,更別談衛生許可證了,本身就是一個大黑窩點。

  聽「黑」冷汗流

  食用黑血製品易患人畜共患疾病

  瀋陽市衛生局助理巡視員曹鳳強說,這兩大窩點共同的特點是:血漿的來源不明;有菌操作;接血器皿不潔;加工時間過長,造成細菌繁殖;加工過程未經消毒處理;工作人員沒有體檢證明。他說,黑血製品比問題肉更可怕。一般牲畜血中的病毒、細菌多達幾百種,毒性比病肉高幾倍。如果血製品來自病害肉,危害更大。如果人們吃了這些血製品,輕者容易食物中毒;重者容易患上人畜共患疾病。

  瀋陽市衛生監督所書記張一兵表示,根據衛生部下發的《肉與肉製品衛生管理辦法》,「生產食用血須經所在地食品衛生監督機構批准。必須採取防止毛、糞便、雜質污染的有效措施,須煮熟煮爛」。並提醒說,學校等集體食堂、各大飯店一定要履行好自身的職責,要向經營者索要衛生許可證和合格檢疫報告單,對孩子、對消費者負責。

  儘管業主一再表示加工過程沒有放置任何化學用品,但是執法人員拿出一塊剛加工出來的血豆腐對記者介紹說,血豆腐是用水沖調動物血再加以食用添加劑使其凝固而成的,必然帶有一定的血腥味道;而且新鮮血液中含有大量氧氣,因此加工成型的血豆腐內部含有大量氣孔,易碎。可是這些血豆腐外表平整,韌性較好不易碎,顏色鮮紅。這類「漂亮」的血豆腐大多是加入了膠類物質及其他化學物質。在此前的檢查中就曾發現血豆腐中摻入甲醛,因為它能保持血豆腐的新鮮和色澤,但也會損害人的肝臟和腎臟,是對人體有害的致癌物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