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撞人案真相大白 蘇秀文韓桂芝有淵源

發表:2004-11-05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中國發生轟動一時的寶馬撞人案;該案涉及名貴轎車撞死農民,案中主角蘇秀文的後臺,更加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據一份中國中央媒體披露,蘇秀文雖然不是近日被查處的黑龍江省原政協主席韓桂芝的媳婦,但二人確實有人脈上的淵源。耐人尋味的是,仗著自己在官場有人脈關係的蘇秀文,竟成為中央在黑龍江反腐一役「收網」的其中一個關鍵。

寶馬撞人案發生在2003年10月16日。當天上午蘇秀文駕駛一輛寶馬吉普車,和一輛農用拖拉機發生刮蹭;其後寶馬忽然高速向前衝,造成1死12人傷。惹人爭議的是,此案在2003年12月20日在黑龍江省府哈爾濱市審結,蘇秀文被「輕判」有期徒刑兩年緩刑三年;此案一判,舉國嘩然。

外間一直流傳蘇秀文是黑龍江權貴韓桂芝的兒媳,雖然有關部門聲言傳聞「和事實不符」,但早有東北省百姓指出,「在黑龍江這樣相對窮的地方可以開寶馬的人,不會和政府官員無關」。韓桂芝在2004年1月5日曾向媒體聲明:「寶馬撞人」案中的蘇秀文不是她的兒媳,和她沒有任何關係,甚至和她身邊的工作人員也沒有任何關係。

不過,在韓桂芝宣告下臺後,事實的真相始終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中國官方《中國新聞週刊》10月25日報導,蘇秀文的丈夫關某是黑龍江省最大的高速公路承包商,曾任交通廳長的原黑龍江副省長傅曉光與其交情甚密。據指出,傅曉光曾斥巨資修建了一幢專家公寓,內設高檔游泳池,時任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的韓桂芝常去該處游泳,因此跟傅曉光相熟。

據《中國新聞週刊》指出,蘇秀文闖禍當天晚上,傅曉光曾出面引見省裡各方政要一起商議。當時,原黑龍江省檢察院檢察長徐發和原省人民法院院長徐衍東都是座上客。報導指,徐發於1998年調任黑龍江省委黨校黨委書記,此時韓桂芝正是該校校長;未幾,徐出任省檢察院要職。

由最新的資料可以看出,蘇秀文跟韓桂芝確實有淵源。意想不到的是,寶馬撞人案在中國引起全國公憤,中央領導暗中徹查,就這樣蘇秀文就成為中央領導在黑龍江「收網」的一個關鍵。

有意見指出,韓桂芝案反映出中國官場一個潛在的隱憂,就是「組織腐敗」。中國共產黨要解決腐敗問題,要提高執政能力,組織腐敗的問題非從制度上解決不可。韓桂芝案由案發到被偵破前後共14年,涉及黑龍江省200多名副廳級或以上的幹部。她在省的組織人事工作上把持了近十年之久,是該省腐敗網上的核心人物。

在中國公務員的人事任命方面,不少省份都出臺了一些試點計畫;其內容不外是公開招考,公開準則,提高透明度。不過,以一個黨而言,人事組織由組織部負責,只需向當地黨委的一把手交待;理論上黨務是無須向社會交待,但中國共產黨偏偏又是執政黨,地方的執政,還是聽黨官的決定。換言之,黨的組織部門一日不進行改革,中國的地方執政水平實在是較難提高。

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