骇人内幕:大量黑血豆腐送进中小学

发表:2004-11-07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合格血豆腐蛋白质含量比肉高4倍,是大众美味;沈阳血豆腐9成不合格,食用黑血豆腐易染人畜共患疾病。面对这一矛盾市民心生疑问--

  昨日凌晨,沈阳市卫生监督所开展了专门围剿黑血豆腐的“零点行动”,不仅端掉了记者前日暗访的那个日产千余公斤血豆腐的黑窝点,还打掉了位于沈阳市东陵区的另一个日产300公斤黑血肠的窝点。经确认,本报所报道的黑血豆腐加工点是今年最大的黑窝点,执法人员当场予以查封。来自黑龙江的女业主一语曝出惊人内幕:她家生产的很大一部分血豆腐都销往了中小学校!

  据辽沈晚报报道,昨天上午,本报的热线电话不断,近百名读者对动物血制品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有人认为,既然动物血制品厂这么不卫生,食用黑血豆腐易染人畜共患疾病,干脆封杀它算了;而更多读者则认为,血豆腐蛋白质含量比肉高4倍,血制品是东北人喜爱的菜肴,沈阳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令人放心的血制品企业。

  捣“黑”近镜头

  “零时行动” 捣毁血豆腐黑窝点

  昨日凌晨0时50分,沈阳市卫生监督所出动4台汽车10多名执法人员,和本报记者来到东陵区长青桥东的那家血豆腐黑窝点。当执法人员走到生产者面前时,两个男子正用一根脏兮兮的长木棒专注地搅动大锅里黑红色的血豆腐,一点也没有注意到执法者的到来。(辽沈晚报王志东) [编辑: 钱文胜]1

  记者见到两口大锅里翻滚着黑红色的液体,地面污浊漆黑的脏水横流。4个化工原料桶里已经装着加工好的砖头般大小的血豆腐。两间不足10平方米的砖房,一间住人,一间做车间。车间内肮脏得根本下不去脚。院落里除了3辆倒骑驴,一辆农用货车,竟然堆放了30来个化工原料桶,盛着血浆和从锅里舀出来的血沫子,其中几个塑料桶中的血豆腐已经发软,桶中的水更是浑浊异常。执法人员认为,这个黑窝点规模是今年最大的,每天产黑血豆腐至少1000公斤以上。

  制黑者惊曝

  大量血豆腐销往中小学校

  59岁的女业主自称是黑龙江人,因为老头曾在沈阳二台子地区为别人煮血豆腐好多年,所以她也来到沈阳,租了房子,买了工具,雇了几名伙计,夫妻俩独撑摊子干了有一年多。产品除了销往五爱街和泉园早市等多处饭店外,还向东陵区的几所中小学校送。尤其到了现在这个季节,麻辣烫和火锅都非常受欢迎。

  记者问:“你吃自己做的血豆腐吗?”女业主犹豫再三说,“不吃。我也知道不卫生,早晚有一天会被发现……”

  昨日凌晨2时30分,在东陵区东陵乡,卫生监督所还将一处正在私自灌制血肠的加工点捣毁。40多岁的业主称,他们每天能加工出300多公斤血肠。这些血肠卖给陶瓷城、马官桥等地区的小商贩。他还向执法人员诉苦说,“我这个点被那些黑加工点顶坏了”。执法人员经过检查发现,他连工商执照都是过期的,更别谈卫生许可证了,本身就是一个大黑窝点。

  听“黑”冷汗流

  食用黑血制品易患人畜共患疾病

  沈阳市卫生局助理巡视员曹凤强说,这两大窝点共同的特点是:血浆的来源不明;有菌操作;接血器皿不洁;加工时间过长,造成细菌繁殖;加工过程未经消毒处理;工作人员没有体检证明。他说,黑血制品比问题肉更可怕。一般牲畜血中的病毒、细菌多达几百种,毒性比病肉高几倍。如果血制品来自病害肉,危害更大。如果人们吃了这些血制品,轻者容易食物中毒;重者容易患上人畜共患疾病。

  沈阳市卫生监督所书记张一兵表示,根据卫生部下发的《肉与肉制品卫生管理办法》,“生产食用血须经所在地食品卫生监督机构批准。必须采取防止毛、粪便、杂质污染的有效措施,须煮熟煮烂”。并提醒说,学校等集体食堂、各大饭店一定要履行好自身的职责,要向经营者索要卫生许可证和合格检疫报告单,对孩子、对消费者负责。

  尽管业主一再表示加工过程没有放置任何化学用品,但是执法人员拿出一块刚加工出来的血豆腐对记者介绍说,血豆腐是用水冲调动物血再加以食用添加剂使其凝固而成的,必然带有一定的血腥味道;而且新鲜血液中含有大量氧气,因此加工成型的血豆腐内部含有大量气孔,易碎。可是这些血豆腐外表平整,韧性较好不易碎,颜色鲜红。这类“漂亮”的血豆腐大多是加入了胶类物质及其他化学物质。在此前的检查中就曾发现血豆腐中掺入甲醛,因为它能保持血豆腐的新鲜和色泽,但也会损害人的肝脏和肾脏,是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