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萬平:從重慶物價上漲談民眾的反抗意識

發表:2004-07-15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從重慶種種問題看權利庸人執政》發表後,還不到1個月時間,重慶的物價又有了一次猛漲。目前,豬肉價格已經從原每斤8元上漲到15元,上漲幅度約為1倍!

面對如此巨大的漲價,那些沒有得到政府補償而承受著巨大生活壓力的市民,其內心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

問題是:市民對此作出了什麼樣的反應?他們的反應是悲觀的接受!大家都清楚,在一個專制集團所統治的國家裡,民眾的聲音和行動都會被無端地指控為所謂的「反黨」。這種霸道的恐怖主義對中國民眾所產生的作用,無外乎是內心的仇恨加深與等待在沈默中爆發。連那些平時欺壓著同屬受害者之市民的人們,這時除了接受之外也別無選擇。

我認為,面對如此巨大的漲價,市民並不是沒有反抗意識,而是因為黨權的操控已經使整個社會的聲音失啞、行動受制。人們沒有發聲,並不是因為他們滿意現狀、擁護政府、享受社會的穩定。大家都清楚,在中國,表態擁護的只不過是一些作為黨的喉舌的媒體。而中共政權的穩定,也只是建立在它採取恐怖行為對民眾進行迫害與鎮壓而已。

儘管在表面上看不到民眾的反抗意識,但民眾內心的仇恨與沈默心態的持續發展,卻是政府所無法阻止的。因此,我在這裡要正告專制當局:任何漠視民眾的痛苦與不滿、遺忘民眾利益、推行專權政治的庸人思維,都是最危險的舉措。當局必須著手採取措施,提高市民的基本生活費,解決物價繼續上漲問題,以減輕民眾的生存壓力,並停止一切藐視民眾的行徑。

民運人士又應該如何面對民眾反抗意識的蒼白現狀呢?這是一個值得重視並認真研究與反思的課題。我認為,我們決不能空談民運,在自己的圈圈裡面自我滿足。除了對執政專制當局的監督、批評、譴責,對我們的獄中朋友的關注、援救以外,我們同時也應該多抽一點時間深入社會與民眾廣泛地接觸,設法進一步瞭解民情、民心、民意,幫助民眾提高維權意識和反抗覺悟,寫出一篇篇對中國民主人權運動具有實際推動力的「民運為民」的文章,與全體民眾一道,採取行動,共同推動並實現國家民主,尊重人權的人類理想社會。


(2004.7.3)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