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3大留學熱門專業

發表:2004-07-09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留學熱的持續升溫,留學市場越來越規範成熟,留學的主體也越來越趨於理性。留學的目的是什麼?留學會達到什麼效果?留學的巨額支出是否物有所值?對此,早報認為:理性留學決定命運。本文旨在從留學熱門專業的話題上作一番探討,以拋磚引玉。
曾幾何時,MBA類、IT類、財經類3大專業,被無數留學生奉為熱門專業。然而,在越來越多的「海龜」變成了一撈一把的「海帶」的今天,這些熱門專業是否能繼續保持其優勢?又是否是解決「海龜」變「海帶」的可行之道?

MBA類:關鍵看含金量

MBA,被稱為「未來商界精英的搖籃」,因而成為全球最知名和最受歡迎的專業,僅在美國和歐洲就約有800所商業院校每年為10萬多名新生開設MBA課程。從國內的情況看,雖然2003年傳出「MBA高燒降溫」的消息,但不可否認的是,目前MBA畢業生薪資回報在全球範圍內,仍比其他研究生專業高,MBA職業發展仍有很高的保險係數。因此,2004年出國讀MBA將余熱猶存。

早報建議:就MBA文憑來看,名牌學校和普通學校的文憑「含金量」相差懸殊。例如,哈佛大學2002年MBA畢業生的平均年收入超過20萬美元,而普通院校MBA畢業生的平均年收入則不足10萬美元。因此,對那些「無需語言成績,無需管理經驗」的招生廣告,可不要輕信。

IT類:邊緣科學行情看好

據瞭解,如今每年出國留學者中有1/4的人選擇IT及相關專業,尤其是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中更有近一半的人選擇IT專業。包括計算機、微電子、通訊等在內的電子信息產業,素有「朝陽產業」之稱,但經過前幾年的「低迷期」後,發展前景陰晴不定。而且,有關部門的調查顯示,國內的IT人才已趨飽和,薪酬待遇有所下降。因此,在市場「慣性」的作用下,2004年IT專業的行情將不會有明顯的降勢,但從長遠看,這隻「金飯碗」正在逐漸褪色。

早報建議:隨著越來越多的「海龜」回國,傳統的IT專業人才已出現「扎堆」現象,但在移動通信、電子消費品生產方面以及網路通信、網路安全、圖像傳輸、軍事通信等一些新的領域,人才需求量卻很大。因此,對打算進入IT業「圈子」的人來說,最好著眼於一些新興的邊緣學科,如網路控制、通訊網路、機器人、實時系統、智能系統、多媒體技術等,這樣才能成為就業市場的「香餑餑」。

財經類:避免大而全

在我國大力發展經濟的背景下,財經類專業成為「高薪」、「高職」的代名詞,並因此在國內留學市場上一呼百應。據瞭解,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中,攻讀財經類專業的學生佔總數的50%以上,人氣甚至超過了IT專業。但正因為所學專業過於雷同,「海龜」的就業優勢已大不如以前了。而且,隨著金融業務科技化、電子化程度的提高,傳統的銀行業務正逐步收縮,對人才的需求能力大大下降,並逐步向「高、精、尖」傾斜,即對本、專科生的需求大幅萎縮,對碩士、博士生的需求則有所增加。

早報建議:想出國攻讀財經類專業的人,最好不要選擇那些大而全的專業,如財政、金融、經濟學等,而應關注一些專業性強、職業能力型專業,如精算、保險、資產評估、金融信息管理等。在金融國際化的大趨勢下,國內對以上專業人才的需求潛力非常驚人。此外,中國加入WTO後,對外貿易將日趨頻繁,因此,選擇國際商貿等財經類邊緣專業,可能會有「劍走偏鋒」的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