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矽谷大裁員中的經歷

發表:2004-07-15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泡沫經濟破滅後,在矽谷2000-2003年期間的公司中,裁員是永恆的話題。大家相聚時,免不了說到誰誰又被裁了,某某公司關門了。那時大部分公司的新聞總是本季度虧損多少,準備裁員多少。就是在公司裡面,也是謠言滿天飛。而且奇怪的是謠言最後總成真的。我周圍的家庭至少有一個人丟過工作。兩個都沒工作的也不在少數。在這大風大浪裡,我裁過人,體會過同事,朋友,親人被裁,最後是自己也被裁掉。可以說我是久經戰場的老將,最後自己也壯烈犧牲。
按嚴格定義說,裁員(layoff)和解雇(fire)不同的是裁員的對象是位置,解雇的對象是人。裁員的過程因公司而異,即使同一家公司,也會有所不同。通常因為公司怕被裁的人報復公司,所以事先是沒有通知的。一般是一通知後,公司的email等各種帳戶立刻停止,馬上走人。客氣點,可以留到中午,和同事告別;不客氣的,連辦公室都不能回,東西由人事部門打包。如果被裁人很多時,往往是把大家叫到一個會議室,宣布所有人收東西回家。這種時候,資本主義的殘酷性表現得淋漓盡致,非常不講情面。

最糟糕的一種裁員方法是由人事部門通知大家這天裁人,而後挨個打電話通知。通知到的走人,沒有接到電話的就是留下的。有個人在辦公室裡提心吊膽地等了一整天,每次電話鈴響都覺得自己完了,可是每次不是朋友就是老婆的電話來打聽他的情況。好不容易捱到下班,剛要鬆一口氣,卻見email說因為被裁人數太多,一天通知不完,明天繼續。他差點就背過氣去。

我經歷的第一次裁員是在2002年。雖然當時裁員在高科技公司已經是家常便飯,因為我們公司是一次,所以小心亦亦,就怕有人搞破壞。裁員那天,公司把所有的出入安全卡全部鎖住,然後派保安站在門口放人。被裁的人通通站在樓外等通知。那天不巧正下雨,他們在雨裡淋著,這是我見到最淒涼的一次。雖然公司後來再沒這麼做過,但是從此以後我們只要看見保安在大門口晃悠,就心驚肉跳。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我所在的公司曾經是Nesdaq100的明星公司,後來由於經營管理不好,三天兩頭裁員。那時我覺得公司就像納粹的集中營,周圍的人說消失就消失了。有天我去找我認識的做攻關的女孩,卻見她的辦公室裡堆滿了儀器,一打聽,原來被裁了。我有個朋友說裁人就像電影「辛德列的名單」(Schindler』slist),看的不順眼的那邊毒氣室去。有一次,裁人比較多,所以分了兩個會議室,一個是給被裁掉的人開會的,一個是給留下的人開會的。裁人從上午9:00開始,由Manager/director分片挨個通知去不同的會議室。有個經理當時特別緊張,通知時把該留下的通知去了裁掉的會議室。結果可想而知。

裁員名單的制定在各個公司也大同小異。一線經理會被要求提供名單,而後部門討論出綜合名單。往往部門總管掌握最後的名單。裁人有時很像中國五十年代劃右派,是按比例的。許多人都不知道一線經理在這個時候的苦衷。往往在公司裁人時,一線經理在經理層是最後被通知的,裁員卻總是一線經理去執行的。所以被裁的人往往記恨自己的經理。我知道我們項目第一次裁員時,幾個一線經理前一晚緊張,痛苦,內疚地都都睡不著。第二天通知員工的時候,有個平時非常跋扈的經理,據說說話聲音都顫抖。我自己緊張得都說不出話,而後難過得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而且,做為經理去裁人的同時,自己的朋友和親人也被別的公司或其他組裡被裁掉,這雙重的壓力只有個中人才能體會。

每個人在接受裁員的事實時,表現得非常不同。因為裁員對被裁的人一般都很突然,所以在心理上一時不能接受。我見過笑著出去的,也見過哭著出去的,有當場不服氣被架出去的,有一副英勇就義大義凜然的,也有呆若木雞的。大多被裁員的背後都有一個需要經濟支撐的家庭和年幼的子女。平時大家都愉快地談論家常,到裁員的時候才會發現每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我記得最慘的一位女同事,她是流淚離開的。她和她先生在2000年離開AT&T來到矽谷淘金。她先生在一家光通訊公司做工程師。他們倆在2001年自己開車去洛杉磯參加光學年會,路上出了車禍。她先生成了植物人。我的這位同事過去在AT&T干了近二十年,知識實在陳舊,而且人到中年,幹勁也比不過年輕人。在後來的裁員中,她是首當其衝。當時她試圖在公司內換組,找過我和我的老闆。由於她的背景實在不同,我也幫不上忙。我記得我老闆當時跟我說了句話「businessisbusiness.(公事公辦)。這是個弱肉強食,優勝略汰的社會呀。

也有運氣好的。有個同事在裁員時拿到快一年的遣散費,而後三個月就找到新工作,薪水還漲了點。結果他在Nasdaq5000點那年沒發財,被裁員的這年倒發了。可見命裡有錢的話,擋也擋不住。最不幸的是夫婦倆同在一家公司,股市好時,那是雙倍好,可公司關門或裁員時,是雙倍的壓力,所以雞蛋不能都放在一個籃子裡。

大家被裁之後,從心理上要走過幾個階段,憤怒,失落,接受。有個同事,都裁了一年了,還打電話問他以前的老闆為什麼裁他而不裁別人。搞得他以前的老闆電話都不敢接。大部分人很快走出了陰影,而且八仙過海,個顯神通。我有個老美朋友後來做房地產,買進老房子,裝修一下,出租或賣掉。她雇了失業的同事做合同工裝修房子。我還有個朋友去教老美中文。還有人做中美貿易,倒買倒賣。也有不少做了海歸。還有人從外州搬矽谷奮鬥了幾年後,終於夫婦倆都丟了工作,又回到原來的城市原來的公司去了。也有人過不了這一關,矽谷2002,2003年就有兩起華人殺了全家再自殺的,還有一起華人殺死前老闆的。

有人說沒有經歷過裁員的人生是不完整的,那麼我的人生應該完整了許多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