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取消出席世界遺產會議的背後

發表:2004-06-28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以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江澤民各有大動作,讓外界猜測二人是否有新的互動。由於還有一百多天就會舉行中共四中全會,而這個會議對中國十七大前的布局和政策方向有深遠影響,因此外界對於現時的中南海局勢特別敏感。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6月28日突然取消出席在蘇州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2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改為致書面賀辭。這個會議規格頗高,去屆在法國舉行時法國總統希拉克也有出席。消息指胡錦濤本來也有意出席,但他突然取消這個行程,外界少不難開始猜測。

胡錦濤本人在6月28日留在北京,並且出席了阿根廷總統基什內爾的訪華歡迎儀式。因為要歡迎外國元首而缺席在蘇州的世界遺產會議,表面上看也十分合理,但消息人士透露,背後「可能還有內情」。

應該指出,現時很難證明胡錦濤改動行程所涉及的「內情」包括些甚麼,但可以肯定的是,胡錦濤近日應該是十分忙碌。

中國國家審計署剛於6月23日發表了審計報告,當中涉及不少江澤民影響力甚大的部委單位,其中以發改委,教育部,交通部和工商銀行等的問題比較明顯。這份報告出籠後,中國內部反應甚大,中國官方新華網6月25日刊登了題為《查出了問題就不要放過》的新華時評,表明挪用揮霍基礎教育經費等問題「都是人民群眾切齒痛恨的違法亂紀行為,其腐敗的性質絕不亞於貪污受賄等犯罪」。

幾乎與此同時,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6月20日大幅擢升15名解放軍將領為上將,其中以江澤民的親信,總參警衛局局長兼中央警衛團團長由喜貴的破格提升最受外界矚目。

在此之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四月出臺了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雖然該政策得到胡錦濤力挺,但結果溫家寶仍碰到不少軟釘子,中國經濟一樣熱火朝天,而溫家寶亦在6月初宣布「宏觀調控取得明顯成效」後鳴金收兵。

現時外界的焦點是,胡錦濤可能會提出一連串的改革措施「提高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但江澤民是否會支持這些建議,隨時會變成影響這些措施會否順利出臺的關鍵。

另外一個外界正密切觀察的熱點是,江澤民會否願意在四中全會後退下中央軍委主席一職。一般估計,江澤民刻意提升多位將領,正是顯示他無意退下的一個動作。

一般估計中共四中全會將於十分左右召開,而現時正好是決定這次全會議程和結果的關鍵時刻,由於時間上過於巧合,中南海中人的每個動作,都會讓外界十分關注。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