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腳步近 投資債券應慎選時機商品

發表:2004-06-12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市場普遍預期美國將於六月底升息,十年美債殖利率近來反彈壓力沈重。業界有十年公債利率突破5%以上可進場投資美債的看法,部分債券業者認為時間點最好等到今年底明年初,基金業者建議可適時買進高收益公司債,但金控公司財富管理主管則認為投資人可考慮利率型連動債券。

花旗銀行臺灣區消費金融負責人管國霖指出,美債殖利率最近走揚趨勢明顯,十年期美債利率已經上揚至4.8%左右,未來在升息壓力下,若利率升破5%,是進場不錯的時機。

由於美國升息腳步可能一直持續到明年,債券業者甚至認為,美債利率六月底預估會走揚至4.9%到5%之間,若在升息初期進場投資,恐怕還不是最適當的時機,因為今年底明年初基本利率有持續上升的壓力,美債利率有機會突破5%達5.3%到5.4%,投資人若想投資美債,屆時進場還不遲。

債券業者建議,現階段美債還在升息將展開前的空頭階段,這段期間應該適當減碼,若有部位,最好也把部位改為存續期間較短(如兩年到三年左右)的債券,在升息開始初期,部位僅能維持三成左右。

不過,臺灣直接投資美債的管道不多,僅能透過基金或連動債券投資方式,爭取獲利空間。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經理羅尤美表示,在升息期間,美國政府債券利率有可能反彈突破5%,但因升息腳步可能會延續到明年,利率漲多可能拉回,走勢較為震盪,因此較適合波段操作,對穩健的投資人來說,還不如嘗試高收益公司債,投資比重可佔三成左右,若更保守的投資人,也可酌量在資產配置上增加房地產抵押債,比重約兩成。

羅尤美指出,投資公司債主要是因景氣在確立復甦階段,高債信高收益公司債和股市、公債市場連動性高,可適當平衡風險。

不過,富邦金融服務部經理郭慧嫻則建議,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在美國將升息的階段,不適宜投資,因為美國以往利率低,不少避險基金自美國籌措資金再投資新興市場債券,在美國升息前後資金恐怕會抽離,且利率走高,發行債券成本也高,影響企業獲利,而使債券價格走跌。

郭慧嫻認為,現在經濟景氣復甦屬於初期階段,美國升息腳步預估會維持到明年,在債券利率反彈到最後高點以前,債券市場仍然空頭,利率的反彈僅是空頭中的小多頭,此刻進場仍有風險,因此還不如等升息末段以後才進場投資,報酬相對較高。

另外,也有金控公司財富管理主管認為,在即將升息的階段,參考倫敦美元隔夜拆款利率的利率型連動債券,也是一個不錯投資標的,因為搭配選擇權,在一定時間內執行買回,投資人將有不錯的獲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