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移民紐約成無名鬼

發表:2004-06-10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皇后區艾姆赫斯特地區的一個建築工地7日發生牆壁倒塌事故,一名剛來美國不久的上海新移民被活活砸死。更可憐的是,建築隊老闆、工友甚至當局都不知道他的身份。

出事建築工地的開發商蔡永發(音)在接受紐約時報電話採訪時坦承,他不知道死者的姓名,也不知道死者生前在紐約或上海老家有什麼建築業經驗。他唯一記得的是,幾天前,死者打他的手機,說想到他的建築工地來打工,就被雇佣了。

他用普通話說,「很抱歉,我什麼也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更多情況,我會告訴你。」

紐約世界日報引述工地工頭稱,死者可能姓瀋。

更令人驚訝的是,紐約當局到8日也未發現任何確認死者身份的線索。唯一的正式線索是,屍體檢查發現,死者看來30多歲,身材矮小(至少按西方的標準如此)。

紐約時報認為,這起事故揭開了紐約非法建築市場黑幕的冰山一角。在這個並不為人熟知的市場上,來自中國的建築工人們靠打個匿名電話、朋友介紹或者招聘廣告,就可獲得一份危險的工作。

代表皇后區的紐約市華裔議員劉醇逸說,「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紐約有大量工人可以剝削,市政府應該更嚴密地監控建築工地。你現在看到一名勤勞的移民付出了代價,但這不是孤立的事故。」

他說,很多包工頭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法拉盛的一些角落找廉價勞動力。這很常見,因為那裡到處都是尋覓工作的亞裔工人。這種情況也發生在大紐約地區其他西裔人聚集的地方。

兩週前,布魯克林區剛剛發生過一起致命的建築事故。一個非法建造的陽臺垮掉,一名37歲的厄瓜多移民被活活摔死。

曾大量撰寫有關中國移民著述的紐約亨特學院教授關彼得(Peter Kwong)介紹說,很多華裔建築工人剛來美國不久,絕大多數是男性,主要來自福州、溫州、上海和廣東等地。他們大多和親戚、朋友住在中國城、法拉盛或日落公園擁擠的公寓裡。

他們的年齡通常比西裔工人大,很多30出頭、40好幾甚至過了50歲。一些人在中國時有相當的建築工程經驗,儘管中國的建築標準和材料同美國可能不同。很多人只要讀讀報紙,打個電話就能找到一份臨時工作。

「溫州修理公司」的黃振光(音)說,「他們年輕時便幹這種工作,有豐富的經驗,腦子很靈活。」該公司在紐約華文報紙上做廣告,招聘員工。

但一名姓林的建築工人卻說,工友們的表現不是很好,「他們慢騰騰的,在國內,工人做得好多了。」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