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以募罪非法入境罪起訴楊建利

發表:2003-07-09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東方7月9日報導) 被中國政府關押了14個月之久的著名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將於近日被中國司法當局以募罪和非法入境罪起訴。星期二楊建利第一次被允許會見了他的律師。

今年39歲的楊建利,是總部設在波士頓的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曾經在1989年民運期間代表中國留學生組織全美學自聯前往天安門廣場,給在廣場上絕食抗議的學生送去美國留學生的捐款而被中國政府列入黑名單,護照也被拒絕延期。楊建利於去年4月19日使用朋友的證件從北京入關,進入中國,先後前往瀋陽、遼陽、撫順、大慶、哈爾濱等地,調查東北工人示威抗議工潮情況。去年4月26日,楊建利在準備離境時,在昆明被中國當局逮捕。

楊建利被捕後的遭遇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美國一些議員先後寫信給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要求中國政府盡早釋放楊建利。聯合國的法律組織也通過決議,認為中國政府長期拘押楊建利,並且不准他和律師會面,是違犯有關國家法的。

*美眾院199號決議呼籲放人*

美國國會眾議院於今年6月25日以無一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眾院199號決議,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被關押的民運人士楊建利,並且提醒中國政府注意楊建利被關押案對美國和中國關係的廣泛影響。目前一個要求釋放楊建利的類似議案也在美國參議院討論之中,觀察家相信,美國國會參院關於盡快釋放楊建利的184號決議案會同樣獲得通過。

被關押在北京國家安全部看守所的楊建利7月8號第一次會見了他的美國親屬為他聘請的律師莫少平。莫少平在會見了楊建利後表示,楊建利的健康狀況良好,從外表看不出受折磨或者被虐待的痕跡。莫少平說,楊建利要求他不要和新聞媒體討論案件的細節,楊建利相信自己的行動並不構成犯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年六月在被問到楊建利案件的時候,曾經證實所謂一個自稱是楊建利的人非法入境並從事其它犯罪活動。但是這位發言人沒有透露任何細節。

據美聯社援引一名熟悉楊建利案情的消息來源的話說,楊建利被起訴的罪名是非法入境罪和從事募活動罪。前美利堅大學學者高瞻也被判犯有類似罪行,並且在審判後立即驅逐出境。

*中國應對國際壓力*

觀察家認為,美國國會眾議院無反對票通過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楊建利的決議案,以及包括聯合國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和國際輿論的呼籲,使中國政府感到壓力,從而做出近期審判楊建利的決定。美聯社向北京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詢問有關楊建利案件的情況時,一位官員證實該檢察院已經在處理有關楊建利的起訴工作,但是這位官員不願意透露姓名,也拒絕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曾經為類似案件--宋永毅和高瞻、李少民募案辯護的美國律師孔傑融認為,中國政府是在國際壓力下才做出這一舉動的:「楊建利已經被關押將近15個月了,名義一直是警方調查,並沒有對他正式提出起訴,我們一直設法讓莫少平律師會見他,已經努力了一年多了,中國政府一直不允許他見律師。這次中國司法部門準備對楊建利進行起訴並且允許他會見莫少平,是在美國國會和輿論的壓力下做出的。楊建利被拘禁的時候罪名是使用他人護照非法入境,這項罪名最多只能判一年,現在楊建利已經被拘禁超過一年以上了。中國警方試圖指控他犯有募罪,蒐集的所謂證據都是十年前的,而且沒有足夠的證據。我們希望中國法庭在研究了這些不充分的證據後,應該駁回這個案子,立即恢復楊建利的自由。」

此間觀察家相信,鑒於美國方面的壓力和對中美關係的全面估量,中國政府會依慣例,像處理高瞻和李少民募案那樣,在做出有罪判決後立即驅逐出境。不過,曾經和楊建利有類似遭遇的美利堅大學學者高瞻認為,最近中國政府對王炳章等案件的判決,顯示出中國政府面對海外批評時表現出的強硬一面。

楊建利先後在美國獲得過兩個博士學位,加大柏克萊分校數學博士和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被捕前和妻子傅湘以及兩個孩子居住在波士頓。傅湘在楊建利被中國政府關押後多次奔走,爭取美國國會和輿論的支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