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雨霖:江澤民面臨軍權轉移抉擇

發表:2003-05-26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三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政治局學習會上首度與政治局委員們共同學習國防與軍事,同時在學習會上,胡錦濤也發表了本身對國防發展的體會,此一講話是胡錦濤首次以總書記身份表達軍事觀點,這對於領導中共軍權的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而言,無疑是一次政治表態:做為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總書記也有權對國防軍事置喙。

事實上,在一個多月前,中共的抗SARS行動初期,軍方與地方的不同步,造成了疫情的一度失控,突顯了黨政與軍不同步的問題。後來,在中共軍委主席江澤民的親批下,解放軍終於全面參與了協助抗SARS疫情的行動,才逐漸緩和了已近失控的疫情,但此一現象也暴露,當前中共黨、軍兩元化的體制缺陷,亟待弭平。

其實,就中共的政治史來看,中共國家主席無法管軍隊、黨的總書記無法插手軍權,並非常態,並且對於總書記或國家主席而言,未能掌握軍權將使他們充滿了高度的權力不確定性。一個不能擁有軍委主席主掌軍權的政治人物,要存活於可能爆發的政治權力鬥爭中,誠屬不易。

江澤民能夠確立第三代核心地位,也是由正式擔任軍委主席開始的。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六日,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召開,中共元老鄧小平將掌握已久的軍委主席職位交給了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完成了鄧小平口中的第二代核心向第三代核心的交權行動,離江澤民接掌中共總書記僅五個月時間。此後,中共黨軍大權定於一尊,也成就了江澤民未來十二年的核心地位。此一發展應驗了中共黨史中的統治鐵律:槍桿子裡出政權。

所以,胡錦濤當前面臨的問題,亦正是最高權力的軍權歸屬問題,這不僅屬於現實的最高統治權內涵的意義,也具有最高政治權威的象徵性意義。對中共黨內上上下下近五千萬黨政軍幹部而言,沒有軍權就不是最高領導人,已經是一個不爭的印象。

如果外界仔細觀察,胡錦濤爭取軍權的行動正在揭開序幕,三六一潛艦的失事首先提供了胡錦濤表態的機會。胡錦濤在講話中要求海軍汲取教訓的說法,就與江澤民充分肯定潛艦官兵犧牲精神的說法大異其趣。此外,將江澤民的親信中共衛生部長張文康撤職,也隱含著某種程度的宣示作用。

嚴格來說,中共高層的權力結構正在微妙轉變中,SARS疫情提供了胡錦濤政治運作良機,胡錦濤正在步步跨入權力巔峰之路,雖然危險但名正而言順。反而,對江澤民而言,維持黨軍二元化的不正常狀態勢必日益困難,江澤民無疑正面臨其政治生命的另一次重大抉擇,只是就政治現實而言,他的選擇日益減少。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