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衛生局長因薩斯辭職

發表:2003-05-26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 臺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昨晚(5月25日)請辭獲准,遺缺由副市長歐晉德暫代。這是繼臺灣中央級的衛生署長塗醒哲辭職下臺後,臺北市政府也首度有主管官員因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薩斯(SARS)疫情而去職。

臺北市長馬英九週一(5月26日)表示,同意邱淑媞去職,並非因她不適任,而是她辭意甚堅,加上疫情趨緩,他只好同意。

臺北市政府是在星期日晚間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市長馬英九已同意衛生局長邱淑媞的請辭。

邱淑媞於5月8日首度提出辭呈,20日再以口頭辭職,但當時都獲得慰留,星期日則第三度請辭。

馬英九在記者會上表示,他並不願意邱淑媞離開市府,「不過,她堅持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現在離開是最好的時機,所以此時我成全她。」

「救災權威」

臺北市衛生局長職務由副市長歐晉德暫兼。馬英九表示,歐晉德是臺北市府的「救災權威」,不論是921大地震、納莉颱風,水災或旱災等,歐晉德無役不與,無役不克,最近協助防疫工作,也已駕輕就熟。

同時,臺北市府也會在近期內積極物色新的衛生局長人選。

邱淑媞請辭後,馬英九原安排她擔任市府有給職顧問,但邱淑媞已經婉謝。不過她也表示,如果有在公共衛生政策方面她可以貢獻心力的,她會「回來」。

邱淑媞也提到自己在防疫上的政策,包括設置發燒篩檢站、呼籲發燒病人隔離觀察72小時等,都已見成效。

她並自豪地說︰「過去我預言的事情都成真了,這次我的預言還是會實現。」

她樂觀認為臺北市的疫情會得到很好的控制,希望大家要有信心。

邱淑媞引以為傲的「預言」,是指她在3月下旬時即主張應把SARS列為法定傳染病,及在4月上旬提出臺灣需注意可能出現本土病例等。

「炮打中央」

當時臺灣SARS疫情並不嚴重,邱淑媞的這些主張,事後被認為是具有專業判斷的「先見之明」,但她的行事作風也常被質疑為「炮打中央」,與中央不同調。

臺灣繼中央級的衛生署長塗醒哲辭職下臺後,這次臺北市政府也首度有主管官員因SARS疫情而去職。

不過,與塗醒哲幾乎遭到一致負評的情況相比,邱淑媞可說是譭譽參半。

輿論一般認為,4月下旬臺北市立和平醫院爆發院內集體感染,及近來市府懲處多家醫院、多名醫師的防疫疏失中,疑似有懲處不公和行政效率不彰等問題,備受外界抨擊,應是邱淑媞終於請辭獲准的主因。

有望控制疫情

市長馬英九星期一(26日)在重新開張的台大醫院急診部面對媒體詢問時,再度肯定邱淑媞任內的表現,並強調同意她去職,並非因她不適任,而是目前疫情趨緩,防疫工作告一段落,應該是適當時機,讓邱淑媞追尋自己的生涯規劃,出國進修後再出發。

身為臺灣醫界龍頭的台大醫院,曾因擔心爆發院內集體感染而緊急關閉急診部,為時兩週,進行大消毒。

星期一上午起重新開放服務,馬英九與行政院防疫總指揮李明亮等人,都到場致謝。

台大醫院急診部重新開放後,也改採較嚴格的急診流量、動線管制措施,所有急診病患都要先經過發燒篩檢,發燒病患需隔離問診,確定無虞者才可以進入急診部就診。

此外,臺灣到星期一的疫情統計是,可能病例(即確定病例)新增12人,達到585人;死亡病例沒有增加,維持在72人。

衛生署長陳建仁表示,疫情正在有效監控中,他呼籲民眾仍要勤洗手和量體溫,到6月中旬時疫情應可以獲得控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