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將士齊解甲,竟無一人是男兒

作者:翟羽佳 發表:2003-05-06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屆十二中全會上,會議通過了《關於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的審查報告》,決定將劉少奇永遠開除黨籍,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出席這次會議的共133人,其中,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僅有59人。當表決這一決議時,與會的133人中,惟一的中央委員陳少敏拒不舉手。

1958年,作家帕斯捷爾奈克獲當年度諾貝爾文學獎之後,蘇聯當局召開了一次大會,對這位作家進行大批判。大會主席向世界宣布:大會一致通過將帕斯捷爾奈克清除出蘇聯作家隊伍。正當經久不息的掌聲的時候,台下突然發出一個響亮的聲音,作家阿利盧耶娃大聲說:「怎麼能說一致通過呢?我就沒有舉手!」

這兩個事例中,危難之中顯身手的主人翁無一不是女性,而我們這個社會所謂的支撐--男人們卻全軍覆沒,竟然沒有一個是男兒。這讓我想到了一位亡國夫人一詩詩:君王城頭樹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十萬將士齊解甲,竟無一人是男兒。

「十萬將士齊解甲,竟無一人是男兒」,這種現象作為一種現象,在歷史上從來就沒有消失過。南京陷落後,幾個日本人把3萬多中國士兵押往屠宰場,可竟然沒有一個士兵起來逃跑和反抗。西特勒當政時期,大肆屠殺猶太人。面對屠殺,數以百萬計的猶太人束手待斃。

二戰以後,審理艾希曼案的總檢察長基德昂.豪納斯不斷向受害人提出責問:「你們為什麼不起來反叛?你們為什麼不抵抗?你們是一萬對十、對一,你們為什麼讓人像畜牲那樣趕向死亡?」幾乎所有的受害人都這麼說:「你不可能知道,誰不處在那種情況下,誰就不能理解。」

面對屠殺,個體反抗徒是危險和徒勞的,可一萬個中國軍人對付一個日本屠殺者還是大有生路的,可3萬多名中國士兵中「竟無一人是男兒」?面對強權,人們會把責任推倒環境險惡的頭上。可是為何作為女人的陳少敏、阿利盧耶娃為何卻能捍衛了人的尊嚴和權利?這難道是歷史的巧合嗎?當然不是。這是社會長期壓迫下,人性全面退化的必然。

科學家作了一個實驗:將一條凶猛的大食肉魚和一條美麗的金魚放在一個魚缸裡,中間用堅固的玻璃阻隔。大魚看到隔壁的美味,不顧一切地衝過去,結果無功而返。一次次頭破血流,甚至鮮血淋漓之後,大魚不再做這種無謂的嘗試了。科學家在大魚這一邊投放一些小魚後,把中間的玻璃取走了,小魚為了躲避大魚,本能的逃到金魚的一邊。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大魚追逐小魚,一旦到達原先玻璃所處的位置,就不再前進。儘管大魚也看到小魚夠穿過去,可是由於大魚恐怖在心,只要大魚有小魚吃,它不會再冒頭風險去吃對過的金魚。

魚是如此,動物也會如此,作為高等動物的人更會如此?人類進入文明社會以後,男人一直是社會舞臺的主宰者,女人只能處於家庭的附屬地位。長期以來,男人被「政治」之鞭子嚇破了膽,患上了「集體恐懼症」,由於恐懼在心,所以他們只能屈辱、無恥地龜縮在強權的陰影下生活。久而久之,越來越多的男人沒有了起碼的骨氣,甚者成為強權的幫凶和奴才。而歷史上的女人多是大門不出,受強權政治影響較少,所以,儘管女人是弱者,但表現出來的正義並不比男人差。

漫長社會生活,恐懼已經深深地印在了男人的骨髓裡。恐懼思想不僅影響人們的生活、行為、思想、觀念,而且影響到了人心靈,成為無所不在的恐懼。這恐懼方面,男人的心理恐懼要比女人心理恐懼要嚴重地多。

某學校開辦的性知識講座中,當老師拿出生殖系統挂圖時,幾乎所有的男生都低下了頭。而女生則沒有這種現象,在課堂上,她們顯得比男生要活躍。某學校的一次人體藝術寫真課堂上,女生們個個面帶笑容,而男生則大多面色苦澀,不敢喜怒不敢掛在臉上。這都說明瞭,社會、文化等對男人的影響遠遠超過女人。經歷漫長裹腦的男人解放,要比裹足的女人解放還難以解放。女人放足後,中國女運動員爆發表現讓世界震驚,相比之下,中國男運動員就顯得萎靡不振。

恐懼在心,比刑罰在身更為可怕。「恐懼」已經深深地印在了群體心中。無形的恐懼跟魚缸中的隔板一樣,即便鬆動,可是人們心中依然存在著一個無形的精神隔板。就恐懼而言,無形的恐懼比有形的恐懼更為可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