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等八國公開拒絕溫家寶建議,中共外交南洋再觸礁 明華

發表:2003-05-05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4月29日溫家寶出席中國--亞細安(東盟)國家薩斯特別峰會時,主動建議設立一個預防薩斯的亞洲基金,總額為250萬美元,溫帶頭承諾捐獻1000萬人民幣(120萬美元)作為啟動資金。

但據新加坡總理吳作棟5月4日接受CNBC採訪時透露,一個星期來,只有泰國與柬埔寨支持溫的提議,新加坡則明確公開拒絕,在新加坡帶頭下,其他7個東盟(亞細安)國家也沒有響應中共的建議.在僅有的二個認捐國中,泰國是作為本次會議的東道國捐了25萬美元,而柬埔寨每年都收到中國的大量援助,僅在去年11月,朱鎔基就一筆勾銷了柬埔寨積欠中國的2.1億美元外債,今年中國對柬埔寨軍事援助已達240萬美元左右。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5月4日網路版報導,吳作棟說:「當時在峰會上,大家都看著我,看看新加坡會有什麼舉動。我並沒有參與,因為我不想使之成為一種競相投標的認捐行動。不是每個成員國都有能力這麼做,如果我也認捐,就會給這些成員國的首腦製造必須認捐的壓力。」 http://www.zaobao.com/sp/sp025_040503.html
其實到今年一月底,新加坡的外匯存底仍有810億美元,而過去幾週,新加坡政府對本國公民的經濟補助已經高達數億美元。溫家寶所提議的250萬美元,扣除中國已付120萬美元,留給南洋十國的130萬美元,平均每國僅區區13萬美元,這樣的小數額,只及吳作棟個人幾個月的薪水。中共的本意,是要通過這筆小小的基金,表演一下雙方合作,在中共焦頭爛額的外交場合,挽回點門面,但沒想到這樣可憐的小金額都被乾乾脆脆地拒絕了。
在拒絕中國建議的同時,吳作棟強調新加坡將會與沒有出席會議的日本加強經濟合作,幫助其他經濟落後的亞細安國家防疫工作,在談論經濟援助對象時,新加坡再一次將經濟落後的中國忽略了。
在4月6日,新加坡總理因薩斯(非典)原因公開拒絕訪華,是全球首例,引起軒然大波,中共在11日作出有限的外交反擊,停止中國旅遊團前往新馬泰三國。筆者當時即預測中共這種反擊只會引起南洋各國更大反彈,中共自顧不遐,還得縮回頭去。
由於中國的疫情在過去幾週以幾何級數狂漲,國際上已有94個國家對中國的簽證進行主動限制,這種反擊現在對南洋各國已經是無足輕重,對中共反而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已的腳。
這次亞細安(東盟)十國的薩斯峰會,中共聞風而動,欲加入這個峰會,藉此彌補與南洋十國的裂痕,南洋各國開始是公開拒絕了中共的要求,4月20日,主辦國泰國發言人Sihasak說:「中國沒有受邀,亞細安(東盟)只能在會議結束後將結果通知中國。」http://www.sunstar.com.ph/static/net/2003/04/20/china.not.invited.to.asean.sars.summit.thai.spokesman.(2pm).html
堂堂世界大國,主動申請參加一個區域性峰會居然被拒,這樣的局面對中共實在尷尬,後來南洋十國總算給了中共一個台階,內部先開過會,中國才能加入,中共不得不接受了這一要求,所以這次的峰會被分成二個部分。
5月2日在接受[遠東經濟評論]採訪時,新總理吳作棟曾公開預測中國可能要二三年才能真正解決薩斯(非典)危機,而在此期間,投資者不會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中,將在中國外另作選擇。http://www.zaobao.com/special/pneumonia/pages1/pneumonia020503m.html
作為中共的傳統盟友,在嚴重疫情震盪衝擊下,新加坡正在全力加強與美,印,日等民主大國的聯繫,明顯疏遠中共。由於在反恐與美伊戰爭中全力支持美國,新加坡與美國的關係正在急劇升溫,5月6日將作為第一個亞洲國家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區協議。對於南洋各國來說,似乎這才是當前嚴重經濟危機中的一線光明。而對於中國的經濟前景,普遍較為悲觀。
這次溫家寶訪問南洋諸國,一般中國的新聞評論均認為是中國一次較為成功的外交努力,部分挽回瘟疫對中共國際形象的嚴重打擊。但是現在南洋各國高層的真實反映來看,中共要真正扭轉外交頹勢,爭得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仍然遙遙無期,絕不是溫家寶的幾滴公開眼淚所能化解的。正如泰國國家報評論所說:
「(亞細安各國)要看中國的行動,而不是語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