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老軍委主席 上海「軟封城」

發表:2003-05-04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報大陸新聞綜合報導)上海昨天再證實兩例SARS可能病例,使上海的SARS病人增加至四人,中共正力保有「中國經濟首都」之稱的上海免於淪陷。如何確保上海疫情不大規模爆發,江澤民、朱鎔基目前都到了上海,上海從官方至民間也已全力投入這場保衛戰。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副總理兼衛生部長吳儀,最近每天都以電話詢問上海疫情。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目前在上海避疫,他對前去探望他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和上海市長韓正說,SARS疫情確實嚴峻,上海一定要守住,守土有責,要有序從容。

前中共總理朱鎔基目前在上海瑞金醫院治病,他對前往探望他的上海高層官員表示了他對疫情的關注。

上海有一千六百萬常住人口,還有三、四百萬流動人口。從外省到上海求醫的,每天約一萬人,從廣東、北京到上海的每天約八千人,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考察上海疫情後,沒有發現上海有瞞報漏報病例現象,但專家組認為,上海這麼大的都市,要絕對避免SARS並不可能,而且有些人進入上海口岸時尚處於潛伏期,沒有病徵。

在抗疫鬥爭中,上海由二十名分子病毒等專家和十名著名中醫組成的兩支專家諮詢組,專用實驗室廿四小時運作。上海市傳染病醫院、市肺科醫院、兒科醫院和兒童醫療中心,已列為SARS病患集中收治醫院。

早在發現第一名確診病例前,上海針對外省疫情,建立了防病協調聯席會議制度,並成立上海市防治非典型肺炎(SARS)指揮部,市長韓正擔任總指揮。基礎防線是社區,從區到裡弄居民委員會,設立專門領導小組,統一部署。

例如,上海閘北區天目西路社區,地處上海火車新客站,每天來往旅客五十多萬,社區監測網要求對到上海的流動人員登記造冊,居委會於是對外來人員一一登記,街道辦事處主任徐玉梅說,他們對社區內一百九十五家有證旅館,逐日逐戶檢查其消毒情況。

盧灣區一家幼稚園規定,家長和幼兒近日去過廣東、北京、山西、香港的,必須在家休息兩週,無異常才可回園。幼童每天進園必須洗手,教室地板、玩具每天放學後都必須消毒。上海兩千多家幼稚園都採取了類似措施。

上海市已在全市廿八個道路收費站和四個高速公路口築起屏障,對來自疫區的車輛人員逐一登記,並測量體溫。上海各個陸、海、空口岸也都採取了人員進出申報、檢測措施,並配備了先進設備。為減少人口流動,上海正實行「軟封城」措施,對來自疫區的人員進行醫學「觀察」十四天。上海已撥出人民幣八億元,用於醫學觀察、消毒、宣傳等,以預防SARS。上海市民如被實施醫學觀察,費用由政府負擔,工資照發。上海對抗SARS可動用的資金達二十億人民幣。

上海一家五星級飯店總經理表示,各飯店都要自保,盡量不接來自香港的住客,確保沒有任何SARS病例,否則難逃全店封閉的厄運。

目前,上海人外出戴口罩的約兩三成。麥當勞等中西餐廳服務人員都要戴口罩和手套,顧客大都實行分食制。所有大型商業活動都取消或延期,三百名剛從廣交會回來的廠商,被安排集中入住浦東公寓隔離觀察,並限制人員進出。

上海原打算全市停課,但認為這會增加人員流動,不利疫情控制,最後不僅取消停課,還嚴控外來人員進入學校,國定長假也取消,將學生控制在學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