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時報:薩斯疫情可能剛開始

發表:2003-05-04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斯病毒剛剛出現幾個月已經造成數百人死亡,數千人染病,數千萬人恐慌。但是許多傳染病專家相信這僅僅是新病毒的彩排,更危險的爆發隨時都可能登臺。

洛杉磯時報3日發表文章說,也許這種未來災難就像人們熟悉的老敵人一樣,例如流感病毒,從禽病毒中獲得基因信息之後變成新的致命病毒。也許這種敵人沒有面孔,因為它最近才演變出來,也許在世界上某個孤立的地方潛伏,直到最近才擴散。

何時、何地、何種方式都不確定,但疾病專家相信惡性細菌和病毒的出現及擴散從來沒有如此相似。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奧斯特霍姆(Michael T. Osterholm)說,「我們今天看到是完美的風暴--有利於微生物的完整謎團。」

文章說,現在全世界人口處於頂峰--60億人擠在地球上,而20世紀初只有15億人。人類已經成為微生物增長、演變和蔓延的巨大培養缽。

人類流動也超過以往任何時候:越來越多的人口離開農村,進入擁擠的城市;登上飛機、火車或汽車的乘客可以快速傳播薩斯病毒、流感病毒或者蚊子傳播的西尼羅病毒或者起於田野的登革熱病毒。

為了養活全世界人口的需要,已經改變糧食等作物的耕作方式和地點。農民別擠壓到邊際地區,有時要更多接觸過去很少碰到的微生物。糧食和食品生產變成巨大的企業,大群動物擠在一起,它們可能因此遭受病毒和細菌感染。而如此生產出來的牛肉、排骨等畜產品被運到各地。

許多人類活動,包括疫苗生產和水處理,都是有利於人類。但無數其它行動卻有利於病毒、細菌和害蟲。性濫交、注射毒品、甚至輸血都在幫助愛滋病毒的傳播。

遏制疾病傳播需要針對微生物威脅因素採取多種方式,包括監督、診斷、公共衛生翻譯,以便快速遏制蔓延。還需要快速開發針對流感病毒新變種的疫苗,在新疫苗開發之前要儲存足夠的抗毒素。

最終消滅某種微生物通常是不可能的。到目前為止,人類消滅的傳染病只有天花一種。即使天花也沒有完全被消滅,美國和俄羅斯仍然保留少量樣品。 瘟疫對於人類並不新鮮,它們一直在肆虐世界。在十四世紀,所謂「黑死病」的鼠疫從中國到歐洲蔓延,造成歐洲2500萬人死亡,佔當時人口的三分之一。天花在十六世紀從歐洲跨越大西洋,阿茲特克和印加人遭殃。

致命性流感在希臘和羅馬時代就有記載,但一九一八年的流感至少造成2000萬人死亡。

傳染病專家正在發現更多病原,因為他們藉助現代生物醫學觀察得更仔細。在1993年之前,沒有人知道Sin Nombre病毒,那種病毒多數時間是在鹿鼠身上,偶然傳染到曾接觸鼠尿、屎和體液的人身上。

一個異常溫暖濕潤的冬天帶來莊稼大豐收,鹿鼠群體出現爆炸性增長。隨後在美國西南地區一批人死於神秘的呼吸系統疾病,然後發現一種新病毒。此後,美國發現25種同Sin Nombre相關的病毒。

但有些細菌和病毒是新出現的,通常由於人類的活動而擴大傳播範圍,遠遠超過傳統傳染區域。那些疾病又往往是來自人類為生產食品而飼養的動物。

在馬來西亞,豬群和蝙蝠的距離太近,一種過去不知道現在名為Nipah的病毒從蝙蝠跳躍到豬身上,最終傳染給人,引起1998和1999年100多人腦炎死亡。

在英國,以粉碎的動物屍體餵牛可能在八十年代引起一種病毒從綿羊跳躍到牛身上,牛肉進入餐館,隨後進入人體,在1996年造成117人死亡。

動物飼料中大量添加抗生素可能是食品病原抗藥性激增的主要原因。有些食品的病菌對多種抗菌素都有抗藥性,並在全球快速蔓延。

也許對美國人威脅最大的仍是每年來訪的流感,每個流感季節造成36000美國人死亡。但是病毒可能造成更大的破壞。流感病毒可能傳染給人、豬、海象、馬、雞和許多水禽。

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