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潛艇失事可能另有隱情

發表:2003-05-03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發生歷來最嚴重海軍潛艇失事慘劇。海軍北海艦隊「明級」361號常規動力潛艇,近日在渤海、黃海相接處的內長山列島以東海域訓練時,因機械故障失事,艇上70名官兵全部遇難。事件震驚解放軍最高層,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已發出唁電哀悼。據消息人士披露,海軍總部、北海艦隊高層將有人為此而受處分。

新華社2日罕見地披露這一消息,該社引述海軍提供的消息稱,潛艇現已拖回港口,正在善後。4月13日開始,半官方中新社曾多次發出圖片,指解放軍海空軍4月某日在渤海深處進行實戰聯合訓練,但4月23日之後,這組圖片突然未再發放。上週末,一些軍事網站曾有網友發布消息,指海軍潛艇發生緊急特大事故,但語焉不詳,因此該潛艇很可能是在上週出事。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事件震驚中共最高層,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總參謀部第一副總長葛振峰、海軍司令員石雲生、海軍政委楊懷慶以及中央軍委大班人馬事後趕到旅順港處理。消息人士表示,「事故原因初步定為駕駛員操作失誤」。

對於中國361潛艇失事慘劇,德國通訊社引述臺灣專門研究空軍和海軍軍備的軍事專家李時平(譯音)說,只有兩個原因引發今次事故,第一是火警或爆炸,其次就是鉛制電池泄出毒氣。他問道:「新華社指潛艇已被拖回港口,但若全部70人都喪生,那誰把潛艇升上水面?」他懷疑意外發生之後有部分船員沒有即時在海底死亡,並能將潛艇浮回水面。

他表示:「若意外在海底發生而中國又派人去打撈潛艇,日本和南韓必定知道,因為打撈工作須數日以至數月才能完成。」他補充,目前全球只有「一個半」國家有能力打撈潛艇,它們是美國和俄羅斯。「我說俄羅斯是半個國家,因為它有打撈潛艇的能力,卻沒有所需的資金。」

李氏又對中國公開這宗涉及國防的嚴重災難感到驚訝,並懷疑新華社的報導未有披露全盤真相。他說:「若潛艇於水面生意外,很容易就可控制事故和求救。但意外若在海底發生,船員應會盡力在氧氣耗盡之前,把潛艇升回水面。如果是這樣的話,應有數船員仍生還。」

英國研究中國海軍的專家麥金蒂亦推測,潛艇的電池可能漏出酸性液體,這些酸性液體混和海水後,產生有毒氯氣,導致船員死亡,另一個可能原因是潛艇的魚雷推進燃料泄漏有毒氣體,令船員中毒死亡。

蘋果日報報導說,肇事的解放軍潛艇採用了一種燃料電池技術,即AIP(airindependentpropulsion)系統。軍事家相信,釀成今次災難的原因,是AIP系統意外泄漏氣體,經由空氣循環系統散佈全艇,遇上火花後發生大爆炸。傳統潛艇下潛時使用鉛酸電池提供艦上支持系統及推進所需動力,這些電池佔整艘艦排水量20%,但電力僅能提供慢速潛航2至3天。採用AIP的潛艇則可持續在水底航行600小時。AIP系統用一份柴油與4份液氧混合,在循環燃燒單元內燃燒,提供機械動力。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指出,每艘潛艇都設有逃生艙,讓艇內成員避難,但今次災難中竟無一人可以成功逃離潛艇,可想而知事件一定來得非常突然。他說:「只能夠系爆炸,先會造成嚴重災難,爆炸釀成意外機會率超過九成,如果純粹系船艙入水,船員有可能死得更快。」

黃東說:「如果密封系統有問題,易燃氣體就會以氣霧形式瀰漫全艇,原因系潛艇比一般軍艦空氣循環效率更高,廢氣亦更容易蔓延,呢個時候,只要少少火花,就可以造成類似石油氣爆炸後果。」黃東指出,035型潛艇常規編製是53人,現在死者竟有70多人,其中10多人相信是科研人員,並正進行不尋常的大規模試驗。

此外,東方日報引述軍事評論員馬鼎盛分析指出,遼東半島對出海域,水深約一、兩百公尺,對潛艇來說只屬淺水域,既使出現機械故障,潛艇也能維持一段時間,但仍造成70名官兵死亡,顯示海軍救援設備不過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