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飛揚:江澤民可能利用SARS逼胡錦濤引咎辭職

發表:2003-04-24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良的人們總是一廂情願!在薩斯病毒悄無聲息侵蝕神州大地,奪去親人生命的時候,中國人民強忍著不安和悲痛,默默地祈禱:希望這邪惡的虐殺中國人民身體的病毒快點離去,並希望也一道帶去那同樣邪惡卻虐殺中華民族精神的共產主義集權制度。在中共政權使用謊言統治人民五十年之久的今天,它為了維護大局而犧牲掉撒謊成性的兩位官員時,人民還是感激涕零的(請看國內各省黨報內容)。國外的觀察家們雖然認為這是亡羊補牢已經太遲,但是也掩飾不住絲絲興奮。近日海外媒體認為北京政府可能吸取這次教訓,在新聞控制上有所鬆動,或者在幹部負責制度上有大改進,甚至樂觀地預測整個體制改革有可能由薩斯病毒引發。有海外學者認為SARS和前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驚人相似:兩者都是在有改革傾向的共產黨領導人上任不久,兩個災難事件又都暴露了共產黨官僚體制的滯後,兩件災難都一樣在國際上引起軒然大波並為新上任具有改革思想的領導人提供了改革的"藉口"。何其相似乃爾!

善良的人們總是一廂情願!然而願望和現實卻總是格格不入。在仔細研究了幾個中央會議和觀察了周圍情況後,自己不覺為一個念頭驚出一身冷汗。那就是,如果薩斯在國內進一步擴大傳染區域和人數,在國內造成恐慌和局部動亂的情況下,江澤民極有可能宣布戒嚴,迫使胡錦濤溫家寶下臺,從而由親信曾慶紅頂上,甚而至於不排除他自己老當益壯,重操舊業!

薩斯病毒雖然早在去年十一月就出現了第一例,但迅速擴散畢竟是這兩三個月的事。所以要負直接責任的確實是胡溫二人。薩斯嚴重情況出現,特別是引起了國際上強烈的譴責之後,胡溫二人深入基層,廣泛握手和慰問。但是他們給人的印象總有些"孤軍作戰"的感覺。按說薩斯已經成為改革開放二十年來其影響不亞於八九6•4的事件。對於這樣的事件,不但軍委主席江澤民沒有指示(公開和未公開的中央高層會議),並且最近三次重要會議他都沒有參加。更有甚者,政治局中的江澤民親信包括曾慶紅,黃菊,賈慶林等在會議上大多時間都保持沉默,下發到我們各部委的文件上也幾乎沒有他們的指示,這種情況極不正常。並且,按說出現這樣的嚴重威脅中國國家利益和影響中國國際形象的事件,剛剛卸任的朱溶基,李鵬和李瑞環也不應該保持沉默的。在這種情況下,胡錦濤又似乎根本無法調動中共的國家機器,有些國務院部委和地方諸侯對胡的指示和訓話不冷不熱。有人說這是因為共產專制國家機器的弊端造成的。這其實是大錯特錯,中共的國家機器是最適合對付SARS病毒的,甚至也應該是最有效益的(這裡排除醫學水平和設備的因素)。並且胡錦濤和溫家寶兩人無疑是這個體制中最優秀的人才,也就是說他們是最瞭解這個體制的,所以沒有理由像海外有些人說的"胡溫兩人在中共腐敗體製面前束手無策"。但為什麼胡溫兩人在整個事件中顯得力不從心呢?那就要追究到目前正在那裡垂簾聽政的江澤民了。地方諸侯和部委領導中目前大多仍然是江系人馬,在關鍵時候他們仍然是看江澤民臉色辦事的。這樣就解釋了,為什麼在如此重大事件上,胡錦濤左只由拙的表現。

胡錦濤顯然感覺到自己的處境。在這迫在眉睫的關頭,他先給了江澤民一個下馬威。據內部消息披露,在政治局會議上胡溫聯手,由溫加寶親自提出"誰沒有負到責任,誰下臺"。並且隨後由吳儀批評了衛生部。但就在在政治局領導達成一致意見認為衛生部部長必須下臺的同時,賈慶林以謙虛的口吻批評了北京市。由於賈慶林是剛剛卸任的北京領導,他又是以"自我批評"的形式發言,所以目前就算中央內部高層的消息也無法判斷他的批評是出於什麼動機。但不管是什麼動機,是否江澤民授意,賈慶林的批評是導致北京市長和衛生部長一起下臺的主要原因。其實不管北京市長是否是胡錦濤的人馬,這一仗就目前來看胡錦濤是贏了江澤民。因為江澤民的日子過一天少一天,他十三年精心安排的親信也自然拔掉一個就少一個。胡錦濤則不同,他還有大把時間把損失補回來。

可是胡錦濤撤掉兩位高級官員,卻也為自己種下了更大的危機。因為SARS這種神秘的病毒來去無影,殺人無形,並不是可以靠中共的所謂全黨全民總動員,"打好這一仗"就可以有效的。如果薩斯病毒進一步蔓延,造成民眾恐慌,造成全國局勢部分或者全部失控的情況下,人民很可能希望有更加大的官員出面承擔責任。如果這種情況出現,結合目前江澤民派系人馬按兵不動,韜光養晦的情形,不難推測江澤民到時利用軍委主義職務在戒嚴中重新掌權;再利用政治局中他親信佔多數票的優勢,迫使胡錦濤辭職。胡錦濤作為主要負責人,在SARS失控的情況下引咎辭職,也根本不會引起國內國際的反彈。

歷史驚人的相似,然而這次不是和前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而是和1989年發生在天安門的六四事件。在百萬人民走上街頭的高呼李鵬下臺的時候,大家最起碼的猜測是,李鵬臉皮再薄,也不好意思還呆在中央高位吧。然而,人們想不到的是,為中國帶來最大希望的民主運動造成中共最開明的總書記趙紫陽被軟禁至今。那個姓李的卻一直到上兩個月才榮退。

善良的人們總是往好處想。在戰戰兢兢躲避SARS的時候,仍然不忘記看到事情的光明面,祈禱SARS能夠把共產黨體制這個同樣邪惡的病毒一道帶走。也許善良的人們在一廂情願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